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五步走按下新业态新就业党建工作快进键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09:15:45

临洮县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众党建工作“新课题”,针对谁负责、怎么建、如何管、起作用等难点问题,采取五步走工作法积极开展探索实践,有效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乘势而上,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构建联动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县委负总责,县委组织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主要负责,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乡镇和社区履行属地和兜底管理责任的五级工作机制。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要点,细化明确4方面11项具体任务,采取“看进展、找短板、谈打算、交任务”的推进方式,建立“单月督导、双月调度”机制,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相关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构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督导推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机制。

全面排查起底掌握工作底数。坚持将底数清、情况明作为开展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采取“一问二查三核四登记”的方式开展“拉网式”集中大排查。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与交通运输、商务等相关行业部门配合,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分类归口调查和地域分布管理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照注册登记信息,对市场主体分布、从业人员和党员、党组织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规范建立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组织、党员基本情况“三本台账”。建立信息动态调整机制,实现“注册一个、排摸一个、上报一个”。共排摸发现4家外卖配送企业、22家道路货运领域企业,共有职工645人,其中党员125名。

灵活分类施策推进“两个覆盖”。坚持目标导向,因企施策扩大“两个覆盖”。针对货车司机党员群体流动性高、区域跨度大的行业特点,成立3个功能型党支部,管理服务107名党员。针对党员不足3名的新业态企业,通过联合组建的方式,积极组建党支部。针对没有党员的企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由交运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选派38名党建指导员,实现工作指导全覆盖。并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成立8个工会组织、2个共青团组织,通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发挥先锋作用融入城市治理。发挥新就业群体党员走街串巷、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推动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企业和社区党建联建,推行新业态党员员工就近就便参与所在社区党组织活动,选聘24名新就业群体党员担任社区流动网格员,在交接班休息、送餐送物途中发现辖区角落、背街小巷、小区学校周边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扔、摊点乱摆乱搭等城市治理难点问题68件。在疫情防控期间,组建货车司机“红色爱心”车队,向兰州、宁夏等地拉运保供物资120吨,组建“红色骑手队”,圆通快递、邮政快递、顺丰快递等快递企业全员出动,日均转运城区核酸检测样本达15.5万管,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坚持用心暖新延伸服务触角。充分利用“两新”组织闲置办公场所,在新就业群体较为集中的新狄电商众创空间和八里铺物流园组建5个“红色驿站”和3个“司机之家”,在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开放式休息区,配备饮水机、电风扇、电暖等户外日常用品、意见建议收集箱和微心愿墙。依托住宅小区内外148个经营场所推行“爱心壹平方”暖心服务,在小区内、人口聚集处设置72个电动车快速充电站,切实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吃饭难、喝水难、充电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有效提升新业态就业群体归属感,切实凝聚了以心换“新”、同“新”同行的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建工作合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8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