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2-12-05 09:07:58

金昌市金川区天源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高崖子天庆小广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

砥砺复兴之志,奋进新的征程。

冬日的陇原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根据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我省迅速组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11月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州刚一结束,省委宣讲团迅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

从河西走廊到革命老区,从雪域高原到陇上江南,从省直机关单位到企业、高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坚持正确导向,全面系统、整体把握,突出重点、精准聚焦,一场场宣讲,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分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意义,既全面准确又通俗易懂,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烈欢迎。截至目前,省委宣讲团共举行宣讲报告会50多场,受众超20万人,有力地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陇原大地落地生根。

以上率下 迅速在陇原大地兴起宣传贯彻热潮

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的重要举措。

省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10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1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宣讲团团长尹弘来到甘肃中医药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通过视频向全省各高校师生宣讲。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1月9日,省长、省委宣讲团副团长任振鹤在陇南市宕昌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要围绕“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鼓舞。大家表示,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甘南藏族“女子马背宣讲团”深入草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重点 把精神讲准讲透入脑入心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印发通知,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省委主要领导靠前谋划,点兵点将,由省委常委、党的二十大代表等组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分24组在全省各地、各系统各行业开展宣讲活动。

省委常委带头进机关、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开展宣讲,从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主要成果、深刻学习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并结合新时代 10 年甘肃生动实践,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与广大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为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而团结奋斗。

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一场场高质量的宣讲在陇原大地持续开展。

省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全省各地,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牢牢把握”的明确要求,把宣讲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 10 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一场场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都力求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工作实际,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新篇章作出贡献。

酒泉市阿克塞县“冬不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斗精神 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思想之旗引领新征程,理论之光照亮奋进路。

每一场宣讲,都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每一次交流,都是一次汇聚力量的精神洗礼。聆听宣讲报告后,大家纷纷表示,宣讲内容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针对性。聆听了宣讲,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一场场宣讲报告会带来的不只是深度的思考,更是具体的实践指导,在聆听、记录、思考中,陇原儿女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把握更全面、理解更深刻,对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新篇章的方向更明晰、动力更强劲、步伐更坚定。

统筹线上线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千家万户,“播”到田间地头,“走”进人们心坎,“飞入寻常百姓家”,激励干部群众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我省各市州、县市区上下联动,同步组建形式多样的领导干部宣讲团、专家学者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依托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等,采取“文艺+”、“互联网+”、小板凳课堂、板凳会、炕头会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巧用小切口、身边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生动、讲鲜活。

截至目前,全省上下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组)5600多个,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4.6万多场,覆盖受众超313万。我省面向全国举办为期近两月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大赛,目前参赛人数已超13万人次。举办“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主题团课队课,参与人数超670万。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一场场精彩的报告,承载了陇原儿女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正凝聚起昂首阔步前进、携手筑梦未来的磅礴力量,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临夏县红台乡“拉家常”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图均由省委讲师团提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8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