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陇西县:“四个明确”规范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2 09:06:30

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用权,明确领导干部任期责任,持续加强全县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陇西县制定出台《陇西县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办法(试行)》,着眼“四个明确”,推动领导干部离任“阳光交接”,确保领导干部调整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衔接有序。

明确离任交接对象,分类施策,厘清“谁来交”。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离任交接对象,将县委部门、县政府工作部门、群团组织、县直事业单位和乡镇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纳入离任交接范畴,根据职责分工分类明确交接程序,相关人员因调整交流、转任、免职、辞职、退休、调离岗位及其他原因离任的,督促就任职期内未完成的有关事项向接任人员办理交接手续,进一步规范离任交接程序,不断强化离任、接任人员任期责任意识,有效靠实了领导责任。

明确离任交接内容,紧贴实际,界定“交什么”。对任期内集体讨论决定后尚未实施和未完成的重大工作事项,尚未归档仍由个人保管的合同、协议及其变更的书面材料,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工程项目完整的书面材料,任职期末本单位及其分管的下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状况和资产、资金运行情况,负债情况和本单位对外担保、抵押、承诺情况,以及任期内已发生、尚未处理或尚未处理完毕的经济纠纷和诉论事项,个人保管和使用的公物及其他有必要交接或说明的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确保离任领导干部交的清楚,接任者接的明白,避免“前任一走了之,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的发生。

明确离任交接程序,无缝对接,规范“怎样交”。进一步明确交接程序,主要领导干部离任时,由组织部门下发《离任交接通知书》,同时冻结人事调整、财务审批等重大事项,离任人员在7个工作日内填写《离任交接书》并完成工作交接。班子成员离任时,由单位主要领导、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组组长负责监交,同步将《离任交接书》报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备案,进一步卡准了责任履行的“计量器”,做到离任不离责,确保工作平稳有序过渡,有效助推了责任的交接、工作的接力、事业的传承。

明确离任交接责任,监督到位,分清“谁的责”。建立健全职能部门联动机制,明确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县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在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方面的监督职责。督促离任领导干部如实提交移交事项,对应交未交事项或移交资料失真承担的将由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或党纪政纪处分,从严确保相关数据、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着力破解以往干部离任中交接不清、手续不全、责任不明等问题,切实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失。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7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