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文县:“五个强化”推动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走深走实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2 15:19:49

 今年以来,文县紧抓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机遇,积极推进两地交流互访、信息互通、经验互享,全面推动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向纵深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互派干部挂职,强化党政人才交流。聚焦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加强与即墨区沟通衔接,选派1名县级领导干部到即墨区挂职担任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深入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在挂职的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得到了即墨区干部群众的认可,收获了友谊,加强了交流沟通,协调了疫情防控捐助、产业帮扶等事宜。即墨区选派2名党政干部来文县挂职,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落实东西部协作交流各项工作,推动文县在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取长补短,引进投资和先进经验,为文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依托资源优势,强化专技人才交流。针对文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在人才引进方面比较困难的县情实际,抢抓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机遇,通过“派过去”招商引资、“跟着干”学习研修、“定向育”帮助提升、“请进来”示范带动等方式,加强两地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协作,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依托对口帮扶人才交流互动平台,坚持需求导向,向即墨区借力借智,柔性引进32名专技人才来文县挂职交流,有力推动专业人员和信息资源的流动,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同时,文县选派45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即墨区进行跟岗学习,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提升专业能力水平。

用好扶持资金,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注重目标任务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地观摩相结合,围绕提高乡村振兴一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加强与即墨区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依托即墨区优质培训资源,“走出去”现场观摩学习,开展培训2期,培训干部81人,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整合县内培训资源,扎实开展党政干部、“三方面”干部和年轻干部等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培训289人,提升了干部综合能力。

用活人力资源,强化本土人才培育。紧抓即墨区选派专业技术人才来文县学习交流机遇,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班11期,对教育、卫健、农业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培训978人次。授课教师将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关键技术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参训学员,并现场解答技术难题,全面提升了文县教育、卫健、农业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为文县培养了一支“永久牌”的专业人才队伍。

紧抓政策机遇,强化教育领域帮扶。紧抓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政策机遇,积极主动对接,开展协调服务,为即墨区选派的2名校长、5名专任教师来文县开展教育帮扶全程做好服务保障。先后召开2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座谈会,研究讨论教育教学管理,帮助“组团式”帮扶人才解决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工作上全力支持、生活上关心关爱,妥善安排“食宿行”,为他们发挥才智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使他们生活安心、工作顺心,并在节庆期间开展慰问,激励他们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全身心投入工作,帮助文县高中阶段教育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9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