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三个坚持”抓好党员教育培训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2 09:03:12

武山县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针对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新需求,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坚持训前问需、训中问计、训后问效,形成上下联动、相互衔接的工作体系,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训前问需,分层分类抓培训。紧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20—2023年武山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新思想领航行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必修课”,广泛征集各级党组织培训需求和意见,明确培训主题、范围、内容、要求。建立分层分类施教管理机制,采取县级普遍轮训、基层党委兜底的形式,结合机关、社区、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需求,分行业分领域、按类别按特点、依需求依兴趣,差异化设置培训方案,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今年在县级层面共举办培训班25期,参训党员4699人次。

坚持训中问计,守正创新抓培训。发挥县委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组建由35名党政领导、党校教师、先进典型、技术人才组成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实施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等培训项目12期2100余人次。深挖本地红色资源,打造“沉浸式”党员教育基地,利用县红军长征强渡渭河纪念馆、刘坪支部、东梁渠渠首、4841烈士陵园等红色阵地、遗址,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作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100余场,近6000名党员参观瞻仰、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开展“党课开讲啦”“夜学夜讲”“干部讲堂”“岗位练兵”等活动1200余场次,推动党员干部互亮互比、互学互促。探索疫情时期党员教育新方式,借助“武山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先锋引领”“人才风采”等专栏,刊发24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人才先进事迹,让榜样力量深入人心,“视听武山”视频号发布的“主播带您读”系列视频,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传播到党员群众中。依托板凳课堂、庭院课堂、网上支部、爱心驿站、司机之家等平台,定期推送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动态、经验做法,通过录制微视频、排编快板、顺口溜等,让有意义的教育更有意思,不断强化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坚持训后问效,突出实战抓培训。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跟踪问效机制,坚持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结合学习内容,全面推行学习培训测试考评,将教育培训与考学促学相结合,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测试,由跟班教师结合“测试成绩+课堂表现+实践锻炼”评定参训学员考核等次,考核不合格的不予结业,引导学员找差距、补短板,以压力催动力。将职业资格、技能培训课时计入党员培训学时,动员2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参与“社会工作师”技能培训,实现党员培训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人才储备有机结合。注重学习教育和发挥作用相统一,将党员教育培训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第一线实践锻炼党员,培养党员干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的本领。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党群议事+志愿服务”制度,大力开展党员联系户授牌挂牌、“一句话一件事”承诺,引导党员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企帮百村”“一爱一为”志愿服务行动,深入一线调研、助企纾困、为民解难,办成好事实事1.2万余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7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