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州区:着力提升公务员考核工作质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2 09:02:59

甘州区将公务员考核与目标管理工作相结合,强化实绩导向、注重过程考核、突出正向激励,科学、准确地评价公务员工作实绩,引导公务员奋发作为、建功立业。

树牢“指挥捧”,强化导向作用。突出政治素质考核,进一步优化内容指标,改进方式方法,重点了解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态度和素养,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明确党组(党委)承担考核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工作实绩考核,通过了解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要求、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实际表现,考察公务员是否胜任岗位职责,能否做到干净担当;创新方式加大作风建设考核力度,积极引入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评议,开门搞考核,督促公务员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公务员,侧重考虑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评议意见,了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工作实效。

善用“放大镜”,强化过程管理。指导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细化考核措施、优化考核内容,以作风纪律、精神状态、工作效能等显性要素为主,重点考核公务员在勤、绩方面的阶段性变化,将其细化量化并纳入平时考核指标,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出勤、纪律、作风、廉政、绩效考核等内部管理制度。针对不同职位区分共性和个性特点,结合岗位目标责任,通过工作纪实、领导评鉴、综合考评建立较为科学的测评体系,建立公务员个人实绩档案,定期掌握干部工作动态、思想动态,客观、全面准确地评价个人业绩表现,为年终考核提供翔实的实绩基础信息数据,有效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落实考核工作责任制,加大督查指导力度,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公务员执行力、落实力、行动力,督促被考核对象明确认识岗位责任与目标任务,在乡村振兴、重大项目、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和关键岗位发挥作用、担当作为。

用好“助推器”,强化结果运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构建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机制,按照平时考核结果以60%的权重计入个人年度考核,年度考核按乡镇不超过25%、部门单位不超过20%的标准核定各单位优秀比例的要求,合理确定量化测评计分权重,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培养使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对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干部予以精神鼓励和物质嘉奖,并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并行等待遇上优先考虑;对考核为基本称职、不定等次或不称职的干部,及时向各单位反馈考核结果,真正让敢于担当作为者得重用、受褒奖,让碌碌无为者让位子、受警醒。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7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