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上挂式培养”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2 09:02:22

兰州市认真开展年轻干部“上挂式培养”,为年轻干部搭平台、建舞台,让年轻干部在跟班学习中练就本领,在实干中增长才能,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搭建平台,建好“练兵场”。着眼全市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上挂式培养”建强干部队伍、密切省市关系、凝聚要素资源的优势作用,发改、工信、财政、住建等34家市直部门(单位)紧密结合自身发展需求,主动加强向上对接,了解广泛动员本部门(单位)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报名。结合跟班学习干部工作经历、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等情况,积极对接省级部门(单位)精准安排工作岗位,积极提供培养锻炼平台,搭建“上挂式培养”的“练兵场”。

细化标准,选准“生力军”。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来选派干部,细化选派标准,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选派”的方式,既结合干部的年龄、学历、专业、身体、家庭等情况进行分析,掌握干部自身的意愿,又立足本地发展需求和上级单位资源优势,将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纪律意识强的年轻干部选出来、派出去。要求跟班学习干部积极主动学习上级单位先进的工作理念,主动对标补差,找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主动牵线搭桥、跟踪对接,真正达到干部锻炼提升和经济发展促进的双赢效果。

精准定岗,开展“传帮带”。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量身打造培养方案,实现发挥特长与培养锻炼有机统一。为每位跟班学习干部指定1名干部传帮带。帮带导师采取“一对一、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在工作中传经验、教方法、授技巧、做示范、指路子。省级部门(单位)在履职上放权、工作上放手,为每名跟班学习干部安排具体的工作任务,让他们直接参与重大工作项目,既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也培养年轻干部干事能力。

严格管理,确保“结硕果”。健全完善“上挂式培养”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研究制定上派干部跟进式监督管理措施,以定目标、定任务、严考核的方式,督促干部扎实锻炼,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压实日常监管责任,并定期进行核查分析,确保“学得好”。跟班学习实行季度报告制度,每季度上报一次工作纪实,“全程式”跟踪,全面掌握了解干部跟班学习情况。同时,跟班学习期满后,根据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作出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7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