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深化结对共建 凝聚城市基层治理合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30 11:50:03

今年以来,天水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协调帮办民生实事,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找准切入点,推动党建资源向一线集结。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坚持“就近就便、统筹安排”原则,组织市级11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9100多名在职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到,把各类资金、人才、项目等资源要素充分整合起来,结合实际开展服务活动。建立基层党组织“平急结合”工作机制,针对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天水建设等工作中组织体系不完备、社区力量不足等问题,调动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参与小区管控、居民服务及环境治理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发挥治理效能。近期,85家市直单位、2040余名党员干部按照结对共建关系,下沉到秦州区居民住宅小区,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关键点,推动结对共建见实效。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用好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这一有效载体,组织协调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商议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今年以来线上线下征集涉及民生实事等方面需求清单1060余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2850场次,帮扶慰问980余人,帮办实事820余件。特别是聚焦提升结对共建实效,在机关单位、医院学校、企业等聚集的社区,组织广大党员到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公益“小课堂”、免费义诊、就业帮扶等特色活动,充分激发共建单位优势特长,全面提升共建实效。

紧盯发力点,推动共建关系全面过硬。坚持“工作实效在基层、评价权限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和群众说了算”的导向,结合“四个一”活动开展情况,指导社区对市级115家结对共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客观评价,其中被评为“好”等次32家、“较好”等次74家,“一般”及以下等次9家,评价结果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对评价结果为“一般”等次以下的点对点下发《工作提醒》,指出问题不足及整改要求。对5家因组织关系转出、结对共建成效不明显、作用发挥不突出的党组织,重新调整结对共建关系,督促基层党组织树牢争先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做好结对共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面貌焕然一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1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