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白银市:构建引才绿色通道不断涵养创新发展“源头活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30 09:30:01

近年来,白银市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党管人才,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不断涵养人才队伍“源头活水”,为各项事业创新发展补充新鲜血液、凝聚智慧动能。

持续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制定出台《外聘院士工作办法(试行)》,主动走出去开展联合引才工作。先后对接引进两院院士22名,引进国际院士3名,目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省级协同创新基地20家。扎实推进归根工程,开设对外引才窗口,设立人才工作驻外联络站12家,建成拥有14.67万人的归根人才信息库,对接引进白银籍在外知名专家来银建立“名医工作室”“名师工作室”44家,先后开展联合诊疗、教学研讨等活动650余场次。

持续下放行业引才权限。制定教育、医疗卫生以及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办法,下放引才自主权,优化配置事业单位编制资源,变编制前置审核为备案管理,切实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引才工作实效。出台《市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引进人才编制“周转池”制度,解决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编制受限引进难的问题。2019年以来,市县两级事业单位通过发布引才公告、开展高校“双选会”等方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1530人。

持续强化一线引才支撑。支持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自主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引导优秀人才向一线流动。县区教育系统为引进公费师范生、示范类硕士研究生给予每人一次性10-20万元安家补贴,先后引进463人。医疗系统积极推进医学订单定向生分配及规培工作,分配农村免费订单医疗定向生257名、培养特岗全科医生46名。人社系统落实基层项目就业政策,累计招募“三支一扶”、进村进社等项目人员6452人,不断壮大基层人才队伍。

持续改进考录引才方式。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和县乡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放宽学历专业要求”“降低开考比例”等倾斜政策,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到县乡行政事业单位干事创业,不断壮大基层治理人才队伍。近年来,全市累计考录乡镇公务员135人,录用人员中含优秀村干部、“服务基层项目人员”37人;累计选派选调生159名,其中县乡以下80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097人,其中县乡以下973人。

积极搭建企业引才平台。出台《白银市人才工作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发挥人才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作用,积极搭建非公企业线上线下引才服务平台。通过开展“人才集市日”“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向产业发展一线集聚,累计达成就业意向4484人,有效解决了非公企业“引才难”的问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7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