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镇原县:“三个强化”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30 09:13:22

镇原县聚焦落实城市基层党建赋能扩权、减负增效、共享共建等重点任务,整合调动各类资源,抓党建、强治理、优服务,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健全完善县委、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机制,统筹县城城区功能布局、单位分布、党员数量、人口规模等要素,对县城城区社区管辖范围进行了重新划分,新成立城关镇南街社区。持续深化乡镇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制度,探索创新党建联盟工作机制,采取“乡镇机关下派事业干部+公开选聘专职社工+公益岗位”的方式,为6个社区选派工作人员101名,力争达到每万居民至少配备18名社区工作者的要求,不断充实社区工作力量。6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均达到了300平米以上,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强化社区治理。建立健全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体带动、社会参与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机制,以小区、居民楼院为单元,以500户为基本单位,将县城城区划分为21个网格,安排148个县直部门党组织包抓管理161个小区(楼宇),梳理建立“1+5”包抓责任清单和信息清单,全部衔接安装了闭路监控系统,协调落实物业公司管理24个、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106个,对暂不具备成立物业公司或业主委员会条件的55个小区(楼宇),全力指导做好居民登记、疫情防控、建立居民微信群等基础工作。对居住人员复杂、管理缺位的社区,衔接公安机关落实“暂住证”管理,完善“网格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构建“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的网格化治理格局。

强化服务带动。实施“党建+微网格”、“党建+微心愿”、“党建+凝聚力、“党建+连心桥”工程,精心打造“有需求找社区、有困难进网格”和“五心服务”社区党建工作品牌,组织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建设美好家园”党建融合行动,先后与驻区企事业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52份,开展“党建工作联创、社区建设联抓、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社会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搞、文体活动联谊、特殊群体联帮”等共驻共建活动43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5场次、志愿服务活动21场次,慰问“八类”人群201户643人次,组织义诊咨询4场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200名党员组建10个抗疫突击队,上门为居民送菜送物,帮助开展核酸监测,引领党旗在急难险重一线高高飘扬。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7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