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陇西县:“七讲”活动锻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25 09:05:05

陇西县以贯彻落实全市组织系统“两转两提”行动为依托,深入开展“七讲”活动,持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着力锻造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

讲政治,坚定信念筑牢信仰根基。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依托各类会议和支部“三会一课”,采取“班子成员带头讲学、股室负责人传达领学、组工干部交流研学”的模式,组织部长带头讲党课2次,先后开展政治理论学习52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组工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讲大局,锚定目标服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锚定全县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定位,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关于组织工作的具体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推行任务分解机制和常态督导机制,先后组织召开股室长碰头会、工作调度推进会等各类会议20余场次,传达学习、研究部署、细化分解全市全县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确保组织工作与中心大局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讲公道,履职担当增强规矩意识。制定《部内各股室工作职责》,梳理7个股室业务职责94条,对股室业务范畴、职责内容和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引导组工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开展组工干部一天读书一小时、一月撰写一心得、一季研读一本书的“三个一”组工业务大学习活动,结合政策规定和办事程序梳理两个“百日专项行动”,不断督促组工干部精熟组工业务,熟悉办事流程,严格依照政策、法规和程序办事,切实树牢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

讲质效,追赶进位提升工作水平。建立“即时工作不过夜、简单工作不过周、复杂工作不过月”的工作落实机制以及“工作一部署、立马就落实,工作一落后、立马找差距,工作一完成、立马就反馈”的工作推进机制,推行“月总结、月计划”工作制度,采取清单化管理的方式推动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实。制定部机关平时考核、年度考核2个考核评价办法,采取个人工作纪实、股室内部考核、部领导考核评价的方式进行常态化督考,大力营造“比学赶超、追赶进位”的浓厚工作氛围,激励引导组工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讲纪律,修身笃行培树良好形象。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纪律作风教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依托部务会会议、部机关干部职工会议,跟进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依托工会活动和主题党日,定期组织组工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先后开展廉政教育3场次,组织全体组工干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教育引导组工干部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用权,公道正派。

讲团结,分工协作凝聚奋进合力。坚持分工协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组织组工干部积极参与工作考核、干部考察、问题整改、会议组织等综合性工作,进一步增强互动交流、协作配合意识。依托主题党日和工会活动,举办登山、五子棋、趣味运动等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激发组工干部活力,提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组织部长和组工干部全覆盖谈话2轮次,分管副部长依托股室会议不定期进行谈话,常态化了解组工干部思想状态、疏解工作压力、解决生活困难,进一步激发组工干部干事热情。

讲学习,强基固本锤炼过硬本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每月开展理论学习,每季度开展专题研讨。开展“实务讲堂常培训”活动,建立股室负责人上讲台制度,围绕信息撰写、档案查阅等开展实操培训,举办“组工讲堂”10期,不断提升组工干部“开口能讲”的能力。组织开展政策规定和办事程序梳理两个“百日专项行动”,以股室为单位,全面梳理所承担业务的政策依据和办事流程,通过边梳理边学习提高组工干部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能力。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由股室长、“老组工”结对指导年轻干部和新进部干部,通过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增强组工干部“提笔能写”的硬本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5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