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麦积区:“三个维度”做好公务员监督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25 09:03:34

麦积区突出政治、履职、日常三个维度,拓展监督渠道,注重结果运用,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的公务员监督网络。

聚焦政治维度,丰富监督抓手。督促各党委(党组)强化职级公务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干部日常谈心谈话制度,特别在公务员职务发生变动、岗位变化或退休时、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出现不良反应时做到书记必谈,今年以来,全区涉及职级晋升或职务变动谈心谈话203人次,荣退干部谈心谈话81人次,因工作失误等问题谈心谈话13人次。注重将功夫下在平时,综合用好日常了解和调研谈话等基本手段,将政治监督有机融入职级公务员培养选拔全过程,对政治素质考察实行全程纪实,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职级公务员晋升、奖惩、教育、培训、考核的首要依据。

聚焦履职维度,拓宽监督范围。下大力气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监督,利用选人用人检查和12380举报受理对经教育仍不能担当作为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和处理,以严查“不为”倒逼担当作为,用“下”的压力激发干事动力。扎实开展平时考核工作,及时准确了解职级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深化对职级公务员在履职尽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了解,全区第二季度平时考核备案1168人,其中评定“好”等次405人。制定出台《麦积区进一步加强职级公务员(事业管理岗位职员)管理的若干措施》,明确和规范职级公务员日常管理,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措施,为职级公务员干事创业松绑减压、加油鼓劲,积极审慎开展容错纠错,为敢闯敢试敢干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对职级公务员担当作为情况的跟踪了解和监督检查。

聚焦日常维度,强化结果运用。建立职级晋升任前审核、动议把关、职数预审、凡提四必等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核实、家庭成员信息填写、领导干部兼职、经济责任审计等日常工作规程,加强同纪检、公安、审计、信访等部门的配合,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掌握干部情况,加强对干部“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的监督,把抓早抓小的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将数据分析成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充分发挥干部监督预警预判作用,对受到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尚处于影响期的一律不得动议,对在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重要工作中不胜任现职的予以调整,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目前共建立干部监督台账391人次,为精准识别干部提供参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5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