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昌市: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25 09:02:17

金昌市紧扣全市产业发展大局,积极推进技能人才提升工程,大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完善“制度化”保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金昌市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为高技能人才工作发展“量体裁衣”。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科技成果入股机制,将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核心研发人才及高技能人才倾斜,多渠道增加技术工人待遇水平。将技能人才纳入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范围,引进的技能人才可同等享受金昌市各项人才优惠政策。加强人才表彰奖励,设立和开展面向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专项表彰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颁发“镍都人才卡”,授予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杰出青年等荣誉,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可认同。

聚焦“产业化”育才。立足“2+4”产业链培育提升和重点领域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着力推进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重点依托省属企业、职业技能院校、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现有人才平台,建成国家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2个,省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11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5家)。围绕破解企业用工荒、技能型人才短缺等难题,列支专项补贴用于培养产业技能型人才,鼓励企业对产业工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已累计培训产业工人1万人次、企业新型学徒1000多人次。扎实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工作,支持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建设产教融合基地,根据企业需求优化调整专业设置,积极为企业培养“订单人才”。截至目前,培育大国工匠1人,省级领军人才15名,省优专家17名,陇原工匠3人,首席技师27人,金昌工匠22人,高技能人才总量占全市人才资源总量28.7%。

拓展“职业化”通道。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形成纵向有阶梯、横向可贯通的人才发展路径。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不断加大首席技师评审力度,为考核合格的首席技师发放每人每月1000元的岗位补助,真正让技能人才“有奔头”“得实惠”。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高技能人才参加技术职称评定时,可不受学历、论文、外语、计算机等条件限制,重点考察其职业能力和工作业绩,并可参加工程、农业、技工院校教师等多个系列职称评审;对省内作出重大突出贡献,获得规定表彰、荣誉称号等奖项的高技能人才,采取“特殊人才特殊评价”,直接申报对应系列高级职称资格。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0名高技能人才取得了高级职称资格,近千名技能人才“揭榜挂帅”参与科技创新,技能人才服务产业的能力显著增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5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