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祝县:多措并举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25 09:00:49

天祝县坚持“派、育、练、管”并举,充分激发选调生扎根基层、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墩苗壮骨、实践历练,着力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选调生队伍。

精准选派,丰富基层经验。严格落实武威市选调生管理办法,按照人尽其才、人岗相适的原则,综合考虑选调生知识结构、专业特长和行政村发展特点、支柱产业等,将20名选调生安排到专业对口村级岗位工作,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族团结等重点任务,通过实践历练,帮助其深入了解基层、丰富工作经验、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选调生文化水平高、学习能力强、年轻有干劲的优势,将6名选调生补充到驻村帮扶工作队,形成梯次配备、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驻村帮扶力量,最大限度释放选调生驻村动能。

精心培养,建立帮带制度。将选调生培训列入干部培训的整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不断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能力素质。探索建立“县级领导+组织部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四级培养链条,健全谈心谈话和结对帮带制度,常态化落实组织部门半年一次、乡镇党委每季度一次、村党组织每月一次的谈心谈话制度,及时跟进了解选调生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19名县级领导联系20名到村任职选调生,通过思想上带、工作中帮、业务上教,传授经验方法,帮助选调生尽快适应基层、融入角色。

搭建平台,一线磨砺本领。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严格落实在村签到、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销假等制度。扎实开展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一份公开承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些惠民实事的“六个一”活动,20名选调生联系帮扶20户困难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3件,帮办实事好事35件。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验历练,让选调生直接参与产业发展、矛盾调解、项目攻坚等重点难点任务,不断提升选调生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精细管理,推动成长成才。加强日常管理,建立选调生管理工作台账,细化到人、及时更新、动态管理。落实选调生相关保障待遇,按期拨付一次性安置费、教育培训经费、国情调研经费、服务群众经费等工作补助资金,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突出工作实绩,加强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专项考核,通过测评与谈话相结合、定期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考准考实选调生到村任职现实表现,将考核结果与选调生评先评优、奖励使用等挂钩,推动选调生在基层实践“大熔炉”中练就真本事、硬功夫。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5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