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四式联动”提升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25 08:59:52

筑好“蓄水池”,“精准式”拓源选。开展农村党员队伍基本情况摸底调研,大力实施以“把农村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为主要内容的“双建双培”行动,建立工作台账,注重党员队伍结构优化,着力向热心村集体事务、为群众服务的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专业大户、返乡知识青年、回乡创业大学生等倾斜,注重在农村一线挖掘“好苗子”。对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建立动态监管机制,采取培训培养、帮带培养、试岗培养等办法,坚持月调度、季总结,列出“病症”,给出“药方”,加强发展党员后备力量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源头不足问题。

严把“入口关”,“清单式”动态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印发《推行发展党员“1136”工作法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执纪执法部门政审联审机制,细化联审内容,明确政审联审合格的标准以及不合格的具体情形,今年以来,共联审党员发展对象1700多名。进一步规范入党程序,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推优制、培训制、票决制、公示制、备案制等系列发展党员制度,形成环环相扣的程序“链”条。下发《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各级党组织先后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150余期,明确发展党员重点环节和重要步骤,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搭建“练兵场”,“链条式”跟踪育。搭建入党积极分子实践锻炼的“练兵场”,依托乡镇农村人才实训基地,根据需要及时将培养对象放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培育“潜力股”。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构建“五库一培”工作机制,即建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妇女等5类优秀青年分子信息库,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联系培养的方式,宣传引导优秀分子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促进入党积极分子在重大任务、重大考验中淬炼党性、增长才干。

压实“责任链”,“倒逼式”从严考。建立“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压紧压实乡镇党委责任,形成党委主导、乡村联动、共同培养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农村党员星级量化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先进性承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从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印发《酒泉市处置不合格党员暂行办法》,积极稳妥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坚决从严问责处理,畅通党员出口,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5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