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静宁县: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锻造过硬战斗堡垒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24 08:43:06

静宁县聚力打造“富民型”农村、“和谐型”社区、“服务型”机关、“效益型”企业、“创新型”两新组织,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静宁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聚力打造“富民型”农村党组织。按照产业扩张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思路,围绕静宁苹果、平凉红牛等6大产业链建设,落实“五建”措施,组建产业链党总支、党支部11个,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围绕果牛蔬等特色产业,整合组织、农科、发改、金融等部门力量,强化产业链发展“需求”和部门“供给”精准对接,出台项目审批、用地保障、融资服务等方面扶持政策22条,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党建引领产业“连乡成片、跨镇成带、集群成链”格局逐步形成。

二是聚力打造“和谐型”社区党组织。常态开展“百名社区党员干部联系千名党员、走访万户群众”的“百千万”民情大走访活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2000余件,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落实“四必四到四联络”“三知三清三掌握”措施,强化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培育社会组织90个,组建志愿者队伍51支,开展开锁、理发等家政服务,向优抚对象、低保家庭、老年人限次免费服务,弥补专业领域社区组织能力不足的短板。

三是聚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注重“线上”实时管理和“线下”常态服务双管齐下,发动县直115个党组织2000余党员干部投身城市更新、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举办县直机关党政文秘人员业务培训及“提升三服务·献礼二十大”演讲比赛,提升机关干部“三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深化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活动,录制“谈思路、话举措、谋发展”农口部门负责人访谈节目34期。聚焦干部队伍思想僵化、劲头不足等七个方面问题,开展干部纪律作风专项整顿,以作风转变促工作任务落实。

四是聚力打造“效益型”企业党组织。实施“铸魂、强基、优才、引擎、护航”五大行动,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择优选派15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国有企业领导,培育储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6名,打通行政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人员进出通道。按照地域相邻、业务相近、以强带弱的原则,合理划分“产业链、行业块、商业圈”,推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做、政企联动、阵地联用”“五联模式”,着力打造“一区两企多极”园区党建集群,推动园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是聚力打造“创新型”两新党组织。探索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盟,积极构建“1+2+3+N”抓管体系,建成“一基地六中心”,推行“三找三育五孵化”措施,实施“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集成服务”服务模式,培育“e网勤蜂”“勤蜂管家”“红运勤蜂”党建品牌,开发“成纪先锋·勤蜂e家”党建云平台,建立面对面交流、微信群收集、专线电话集中受理“微心愿”收集渠道,及时回应新业态企业发展之盼,积极维护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感、归属感、荣誉感全面增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5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