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南州:扎实做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23 08:59:34

甘南州把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作为加强选调生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关心生活、关爱健康、帮助成长,引导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全面施展才华。

突出日常管理,加强思想引领。通过对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开展全面摸排,制定《甘南州选调生到村任职月报表》,建立集日常考勤、请销假、学习培训、国情调研、补助资金使用、谈心谈话等为一体的工作月报制度。督促引导选调生进农家、察实情、听民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民情日志和国情调研。乡镇党委书记及县委组织部每月听取1次工作思想汇报,充分掌握选调生工作思想动态,引导选调生住在村、干在村。加强与选调生的沟通联系,建立到村任职工作群,随时掌握到村任职工作开展情况,鼓励选调生利用学历高、视野宽的优势,协助村“两委”班子建强村级组织、规范组织生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注重源头培养,提升能力素质。将到村任职选调生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每年组织1期培训班,采取“党校+基地”“理论+现场”“专题+研讨”相结合方式,依托俄界会议旧址、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等党性教育资源,加强选调生政治理论教育、忠诚教育、党性教育。通过培训提升思想,为选调生从事服务群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推行“2+1”结对培养模式,为每名到村任职选调生确定一个“导师团”,包括1名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和1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做到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结合重点工作需要和选调生自身特长,给选调生压担子、交任务,帮助其尽快熟悉村情,掌握民况。

分层分级考核,增强工作实效。扎实开展选调生到村任职登记备案工作,严格到村时间和驻村纪律,明确规定“达不到基层服务年限和到村任职时间要求的,不得借调、抽调、转任、遴选”。到村任职考核突出实绩导向,以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专项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考准考实到村任职期间履职情况。会同选调单位、乡镇(街道)党委及县市委组织部门通过个别访谈、日常调研、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日常表现,推动到村任职工作落实落细。将到村任职期间开展调研和撰写报告情况纳入乡镇党委年度考核,充分发挥乡镇党委主体培养责任,并作为县市委组织部年度考核工作重要部分。

树立选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对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到村任职选调生,及时列入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对条件成熟的,优先提拔使用。坚持定期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与到村任职选调生交心谈心,为选调生在工作上答疑解惑,在生活上切实解决困难,提振信心,鼓舞斗志。定期在各级信息平台推送优秀选调生工作事迹,加强对选调生群体优秀代表的宣传,为选调生群体提供学习标杆及榜样,每年组织开展2次全州选调生座谈会,遴选优秀代表分享工作事迹,激励选调生担当奋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5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