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州:开展组工干部下沉社区结对抓点“双提升”活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18 08:59:20

临夏州委组织部开展组工干部下沉社区结对抓点“双提升”活动,推动提升全州城市党建工作质量,着力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质。

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发现短板弱项。部务会成员每人联系包抓临夏市1个街道,每名组工干部结对包抓临夏市1个社区,结合街道和社区党建工作实际,年内至少组织开展2次专题调研,针对性地制定调研课题,不定期下沉开展工作,广泛搜集居民诉求和困难,找出街道、社区当前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本质根源,详实掌握第一手资料。近期,部务会成员、组工干部到包抓的7个街道和43个社区先后召开动员安排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与街道、社区干部座谈交流,面对面了解社区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商议下沉工作计划,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深入一线指导,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紧盯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谈话、问卷调查和调阅临夏市掌上智慧社区“有事您说”等方式,加强与社区干部、网格长、居民的沟通联系,线上线下多渠道了解掌握社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调研内容,以街道为单位提出工作方案,每季度提交部务会研究后由部务会成员牵头协调,督促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根据梳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清单逐项解决,进一步优化城市党建工作格局。组工干部每年结对培养1-2名社区工作者,针对性制定帮带培养计划,全面提升基层党务工作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

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落实重点任务。结合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部务会成员每季度至少到联系街道开展1次实地督查指导,压紧靠实街道党工委抓城市党建主体责任。组工干部每季度至少下沉1次包抓社区,点对点检查指导,通过工作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城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的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对工作滞后的建立问题清单,每季度下发通报,督促抓好整改。协调“大工委”“大党委”州直成员单位按时参加街道、社区联席会议,共同推动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常态化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共建共治等工作,增强社区工作合力。

主动融入社区,提高群众工作水平。每名组工干部每年至少安排5个工作日到包抓社区脱产工作,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工作调度,会同社区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走访入户、执勤值守、矛盾调处、服务代办、疫情防控等工作。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社区民主议事活动,参与包抓社区组织的议事会、恳谈会、听证会等,组织群众说事议事,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帮助社区解决群众诉求。每年至少完成4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每年为包抓社区办1件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健全制度机制,保障活动常态长效。注重总结工作经验,部务会定期听取结对抓点“双提升”活动进展情况汇报,指出工作不足,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促进工作取得实效。注重强化工作调度,每季度统计任务完成情况,准确掌握包抓社区工作开展情况,每月下发工作提示,督促全体干部按时完成包抓任务。注重日常考核评价,对结对抓点“双提升”活动实行积分管理,对任务完成量达不到80%的,年度考核一般不评优秀等次,保证组工干部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到社区工作。各县市委组织部成立组工干部小分队,结对包抓全州102个社区,大力推广结对包抓典型做法,全面提升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3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