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川区:实施“四项计划”着力优化年轻干部“选育管用”链条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18 08:52:54

金川区着眼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制定出台《金川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选苗强基、育苗补养、壮苗成材、护苗修身”四项计划,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实施“选苗强基”计划。坚持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并重,加大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公开招引力度,今年全区招考选调生5名、公务员26名,招聘事业人员和“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等项目人员11名,通过实施金川人才“归雁工程”回引年轻优秀人才41名,充实了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在坚持每年开展1次干部调研访谈的基础上,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班子研判,深入一线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立足近期可使用、中期可关注、远期可培养,按照40岁以下正科级、35岁以下副科级、30岁以下一般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四种类型,分专业分领域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实行动态补充、定期调整、优进绌退,持续储备优秀可靠的后备力量。

实施“育苗补养”计划。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精心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设置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政策法规教育、业务知识培训、科学人文素养培训五大教学板块,采取“讲授+互动教学”“研讨+情景模拟”等方式,提升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围绕全区重点工作,深入组织实施上引、下派和横向挂职锻炼,推动年轻干部在一线壮筋骨、长才干,今年先后引荐5名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跟班学习,选派36名年轻干部下沉乡村振兴一线“墩苗”历练,下派13名年轻机关干部到基层治理一线岗位摔打磨炼。实行优秀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由所在单位指定德才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作为年轻干部“成长导师”,给年轻干部授经验、压担子,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实施“壮苗成材”计划。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积极破除论资排辈的观念,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经过一线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放到重要职位、吃劲岗位上使用,确保用当其时、用其所长。今年以来,先后提拔和进一步使用40岁以下正科级干部10人,选拔26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或转任重要岗位,其中35岁及以下优秀年轻干部12人。建立组织部门与统战、妇联等部门单位联动工作机制,加大“三方面”干部择优选拔、分类培养、统筹使用力度,今年已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女干部38名、党外干部14名。强化正向激励,对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及时奖励,对9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实施“护苗修身”计划。将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加强年轻干部成长跟踪分析和综合研判,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和教育引导,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及时“咬耳扯袖”、防患未然。深化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互联互动,畅通“12380”举报平台,动态掌握年轻干部信访举报、违纪违法等问题信息,抓实抓细日常管理。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制度,建立被问责干部重新任用工作研判机制,区分不同情况,对受处分较轻、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重新启用,鼓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3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