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合水县:党员分类管理铸就红色先锋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18 08:51:36

合水县积极探索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模式,将全县农村党员划分为在职党员、致富带富党员、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后进党员、其他无职党员七种类型进行分类管理,以精准管理为重点,以发挥作用为目的,让农村党员为乡村振兴事业增添活力。

注重考核管理,让在职党员争“当先锋”。对在职党员进行考核式管理,坚持把履职尽责作为在职党员目标考评的重中之重,把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同党支部分类晋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不断健全规范党支部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的绩效工资和奖惩直接挂钩,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达到以“考核”促“干事”的目的。

注重结对帮扶,让致富党员争做“领头羊”。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利用“三会一课”等方式,加强致富党员对党纪国法、理论政策、实用技术等学习,使他们成为理论宣传的先行人、技术上的明白人、产业发展的领路人。建立致富带富党员与贫困党员或群众结对帮扶长效机制,手把手教实用技术,结合自身种养殖经验,向群众分享种养殖技术,更好发挥致富带富党员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

注重跟踪服务,让流动党员有“归属感”。针对流动党员管理不便,活动开展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建立管理台账,动态管理农村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四必”管理原则(流出必上报、流入必报到、日常必报告、返回必报备),对流动党员开展行前提醒谈话。建立“一对一”“一对多”联系帮带机制,指定支委委员与流动党员结成“对子”,每月至少联系1次,了解流动党员的工作、生活等情况,定期走访外出党员家庭,对在外党员家中的“三留守”人员提供帮助,消除外出党员的后顾之忧。开设“空中党课”,利用党员学习微信群和集中返乡时机,对外出党员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组织他们参加“在线”组织生活,不断提升流动党员管理质效。

注重关爱帮扶,让困难党员“走出困境”。对于部分年老体弱、常年患病、家庭生活困难、不便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的老党员,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措施,定期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缺、所急、所难”,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定期送学上门,宣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适时利用“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对困难党员进行慰问,使其感受组织关怀。固城镇王昌寺村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建立“老王茶馆”,以党建带群建,依托“正气银行”、“爱心理发屋”、“留守儿童之家”等平台,不断丰富党群服务活动载体,打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注重传帮引领,让老龄党员“发挥余热”。结合年老体弱党员的年龄特点和身体状况,坚持做到“四必访”(患大病必访、家庭有临时困难必访、家庭有突发事件必访、亡故必访),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帮助理论学习,进行谈心谈话,解决问题诉求。利用年老党员联系群众广、号召力强、威信高等优势,充分发挥老党员在调解邻里矛盾、讲党史颂党恩、倡导勤俭节约、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传帮带”作用,鼓励老龄党员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实现年轻党员服务年老党员、年老党员带动年轻党员的“双向提升”。结合“七一”等重大节日,开展老党员走访慰问活动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排摸颁发活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注重设岗定责,让无职党员“尽责作为”。坚持“人岗相宜”原则,通过党员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的程序,对无职党员设定政策宣传岗、科技推广示范岗、党务监督岗、防贫监测岗、信息咨询服务岗、社会治安维护岗、公共设施维护岗等岗位。设岗党员与党支部签订《设岗定责承诺书》,公开承诺并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建立上岗党员“一牌一册两簿”制度(岗位职责牌、岗位职责执行情况日志登记册、上岗党员情况反映登记簿、上岗党员履责情况评议簿),让无职党员闲着有事干、发挥作用有平台,进一步强化农村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引导无职党员认领任务,发挥特长,服务群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3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