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山丹县:“四位一体”全链条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16 18:02:25

山丹县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以更长远的目光,更有效的举措,打造年轻干部成长链,着力培养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

构筑存量充足的“蓄水池”。着眼于现实需求和长远规划,坚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流量”,做大优秀年轻干部“总量”。通过组织、编办、人社等多部门联动,盘活编制资源,加大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招录力度,每年招录公务员(参公)及事业单位人员200名左右。制定就业补贴、创业奖补等13条吸才聚才措施,今年为农业农村、规划设计、卫生健康等引进急需紧缺人才9名(研究生4名)。注重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由内而外,全方位“扫描”发现识别干部,按照行业领域、工作现状和人格特点,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差异培养、动态管理。

锤炼全面过硬的“预备队”。按照干事创业所需、岗位职责所要、成长成才所缺的原则,聚焦提高干部“七种能力”,科学设置主体班次,大力开展精准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举办乡村振兴人才及城市美学等培训班10期,1800多人次参加培训。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多岗挂职锻炼”计划,先后精准选派26名经历单一年轻干部到市县部门挂职锻炼、8名优秀机关年轻干部挂任乡镇党政副职、16名工作作风扎实的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主战场“补钙”“壮骨”、11名干部进驻县内重点民营企业“助企纾困”。大力开展“老带新”传授行动,精选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导师”与年轻干部“结对子”“拜师徒”,继承和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强弱项,让其真正成为专门家、主攻手。

树牢鼓励担当的“风向标”。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对在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的一批重执行、有担当、重实干、善作为的优秀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隐性台阶,140名表现突出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坚持注重基层一线,让实干者实惠,对全县8个乡镇、35个工作部门和2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了全覆盖分析研判,对工作实绩突出的633名干部晋升了职级,对脱贫攻坚一线务实奉献的35名乡镇干部、2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提拔使用。坚持用当其时,用其所长,对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提拔重用,以保证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涌入干部队伍,充实干部队伍中坚力量。

铺实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坚持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认真落实容错纠错、诬告澄清、问责追责、表彰奖励、关心关爱“五个强化”措施,建立与纪委监委、信访、法检等部门的联席制度,及时互通干部信息,掌握关键情况,实现了变“单兵突击”为“协同作战”。严格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等相关规定,明确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解决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面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工资福利待遇,激励各级干部履职尽责。坚持该换就换、该调就调,重用敢担当的干部、公正对待受处理的干部,构建领导干部“干得好上位、干不好让位”激励倒逼双向机制,凝聚干事创业强劲合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3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