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 抓党建促振兴

来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更新于: 2022-11-10 12:31:08

今年以来,甘肃省定西市创新实施以“构建特色产业发展体系、构建农村治理体系,提高农村居民工资收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为内容的“双构建双提高”工程,着力打造区域党建集群,构建协同发展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一体推进、深度融合。

定西市积极适应区域联合发展需要,紧盯“牛、羊、菜、果、薯、药、种”等“7+X”特色产业,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打造以产业片带党委为主的区域党建集群,按照“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要素相聚”原则和“一块土地、一个产业、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一个党委”的总体思路,打破区域阻隔,以“七川五河”经济示范带为重点,组建产业带党委13个,以7个县区政府所在地镇、9个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和特色产业突出、发展基础好的乡镇为中心乡镇,吸收具有同一产业发展优势的乡镇组建20个产业片区党委,打造以片带产业党委为主的区域党建集群,着力构建片区“大党建”格局,推动资源聚在产业链、收入增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健全组织运行机制。坚持行政区划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党员组织关系不变、集体资产产权不变、资产管理体制不变、干部职数报酬不变,发展统一规划、产业统一布局、干部统一使用的“六不变三统一”管理模式,通过“统分结合”集聚发展资源,推进辖区内产业一体化、商贸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建立产业片带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86次,及时研究、部署、推进产业发展工作,协商解决产业党组织建设和各类经济组织之间共建共享的重大问题101件。加大保障支撑力度。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部署,推动辖区内资源、要素、服务优化配置,投入各类资金3.5亿元持续完善产业园核心区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依托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产业型党组织486个,跨地域横向设置功能型产业党支部、党小组,切实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到推动产业发展上。县区结合实际为33个产业片带党委拨付工作经费182.5万元,常态化组织党员开展交流观摩和业务培训53场次,不断提高党员闯市场、搞经营、促发展的能力。

定西市突出党建引领带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以党的组织体系为乡村振兴和追赶发展聚合资源、提供引擎、释放动能、激发活力,提升集聚发展水平。构建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为统揽,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7+X”产业发展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突出党组织引领带动,建立“片长制”“带长制”与“链长制”协调配套的推动机制,采取产业复制、延链补链、建立基地等方式,培育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9家,建成各类营销市场255个,统一打造区域产业经济带,推动特色产业连点成片,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产业发展,以组织推动助力产业发展。提高农村居民工资收入。完善产业党组织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重点龙头企业178家、农民合作社1.19万个、家庭农场944家,吸纳47万户农户在产业片带上就近就业增收。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和党员致富能力提升工程,1100名村党组织书记领办产业发展和难点项目1600个,鼓励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新型经营主体3200个。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充分发挥党建联建优势,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发展总体布局,强化市、县统筹作用,市级层面每季度出台县、乡、村三级村集体经济发展榜单,县区层面以县区为单位制定五年规划,出台鼓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突出“六种模式”逐村编制年度发展计划。深化“万企兴万村”定西行动,以390个中央和省财政扶持项目为重点,集聚县域资金、资源、人才等要素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推动全市188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5亿元,村均收入11.39万元,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74%。

定西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健全完善村级组织体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融合共治格局。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根据乡村治理需要,为三分之一的村公开选聘584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推动91.5%的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57%的村党组织书记兼任集体经济和社会组织负责人,不断加强村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农村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机制,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党组织实施有效领导、其他各类组织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的运行机制,提高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党员群众的参与程度。完善治理服务机制。落实乡镇班子成员联组织带思路、村“两委”联党小组带发展、党小组联党员带治理、党员联群众带新风的“四联四带”机制,紧盯“红黑榜”挂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申报实施乡村治理类“书记党建项目”921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制定试点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充分发挥乡镇、村党组织领导作用,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根据群众服务需求的多样化,认真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评星定级等活动,组织党员广泛开展“党群心贴心”等志愿服务,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五级九天”排查化解机制,创新“红黑榜”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带头革除陈规陋习、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带头落实生态安葬、带头遏制餐饮浪费,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和各类人才作用,用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影响群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