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解密从“杨家岭”到“红旗渠”的精神密码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张军昌 更新于: 2022-11-10 11:20:3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总书记一行从巍巍宝塔山到清清红旗渠,从陕北老乡的苹果园到殷墟遗址,充分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信念和为民情怀。作为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履职尽责,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树牢人民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上接续奋斗。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忆苦思甜中赓续革命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瞻仰杨家岭、凤凰山等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杨家岭”到“红旗渠”的重大意义,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坚定信念、自信自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心系群众中擘画新蓝图,激发新动能。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革命老区推进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时隔7年,总书记再次来到延安,看看老乡们脱贫后生活怎么样,乡村振兴怎么搞。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站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立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共同缔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幸福新生活。

“重整行装再出发”,在砥砺前行中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考察时指出,“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心性、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增长才干,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主动担当作为,增强斗争本领,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接好革命“接力棒”,当好时代“急先锋”,在推进伟大工程、开创伟大事业上“立新功”“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