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中国式现代化共圆民族复兴梦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2-11-10 11:20:30

当历史的指针指向今天,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吹响了中国式现代化嘹亮的号角。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擘画了蓝图。作为党员干部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最真挚的感情、最坚决的行动,矢志不移地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回眸百年,革命先烈“以爱国相砥砺、以救亡为己任”,镌刻民族复兴的共同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拯救民族于危难,用生命镌刻民族复兴的壮美画卷。这是革命先驱李大钊“以青春之我”创造的青春之国家,是革命烈士方志敏用铁血丹心描绘的《可爱的中国》;民族英雄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壮美河山;是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誓死捍卫的新中国;是“铁人”王进喜,“干部楷模”焦裕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无双国士”钟南山为之奉献终身的家园……,,正是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才迎来了今天改天换地的新面貌,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历史见证,中国共产党“高擎真理火炬,照亮奋进方向”,开辟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赢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走上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文化科技日新月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东方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面向未来,中华儿女“不忘初心使命、擘画宏伟蓝图”,走好民族复兴的赶考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凝聚全党智慧,高瞻远瞩,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我们满怀激情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增强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必胜的信念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奋勇前行,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年梦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