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牢记“三个务必”奋力谱写新征程绚丽华章

来源: 华亭市委组织部 向涛 更新于: 2022-11-10 11:20:3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的提出,是对“两个务必”的升华,也是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更新、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三个务必”的精神内涵,用实际行动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任务。从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始终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感。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次宣告“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党的永恒追求,并赋予其更加突出的历史和时代意义。我们要不断夯实初心使命根基,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稳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锲而不舍地完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艰巨任务。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华儿女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成为安身立命的传家宝,使之深植于党的肌体,沉淀为党的基因,成为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任务仍然艰巨,远没到喘口气、歇歇脚、松松劲的时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与伟大创造,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复杂形势中保持清醒,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谦虚谨慎地借鉴人类现代化发展的一切优秀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处理好我国现代化发展中的各类问题矛盾,锲而不舍完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艰巨任务。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惧艰险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光辉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史。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从外部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内部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接受更加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善于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断夺取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6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