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解锁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精神密码”

来源: 舟曲县委组织部 罗文斌 更新于: 2022-11-10 11:20:3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报告为开展组织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给出了指南,也赋予了组织工作新任务和新要求,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必须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理思路、明措施、抓成效,解锁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精神密码”。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思想建设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先导,加强理论武装是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各级党组织要做好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专题研讨等环节,做好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化村级组织制度、每周例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以新时代、新媒体为抓手,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规、党史和相关业务政策,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努力争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坚持大抓基层,筑就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在宣传党的声音、发动人民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上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作用,必须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要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定期评估、任职资格联审、分析研判、后备干部培养等工作机制,大力选拔培养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有担当的村干部。要紧紧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强村级活动阵地,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要坚持严标准、严规范、严纪律,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激励引导党员在富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急难险重任务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树立正确导向,培育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选好人、用对人,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必须要完善干部工作体系,提高选人用人质量,锻造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突出实践标准实绩依据,从分析具体实例、具体工作中公正客观评价干部,构建全程纪实、量化评估、分析研判的考察体系,优先使用在斗争一线、重大关头表现突出的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始终把基层一线、攻坚火线作为培养干部、磨砺成长的主战场,让他们在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中增进感情、取得真经,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中搏击风浪、摸爬滚打,克服本领恐慌。要努力构建关心厚爱、撑腰鼓劲的正向激励新机制,加强干部政治激励、物质激励、精神激励,严格落实体检和年休假制度,做好平时奖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关心爱护基层干部,激励干部在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中担当作为。

健全完善机制,厚植群英汇聚的人才沃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当今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保障,必须要重视人才、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切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专业团队和专家学者,在科技、文旅、农业、生态、教育、医卫等各个方面帮助解决问题、实现创新突破。要利用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基地、见习就业基地,开展培训教育和创业见习,挖掘和培养各类高素质人才,孕育人才茁壮成长。要着眼于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倾力解决人才遇到的工作、生活、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困难问题,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蔚然成风,让人才享受便利、得到关怀、感到温馨,切实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