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高擎真理火炬 奋进复兴之路

来源: 康乐县委组织部 张丽秀 更新于: 2022-11-10 11:20:30

10月16日上午十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一个“行”到二十大报告中的两个“行”,论述更深刻,内涵更丰富,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百余年来取得成功的秘诀,深刻揭示了“能”“好”“行”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理论的先进,是最彻底的先进;思想的主动,是最大的主动。一个民族走在时代前列离不开理论思维的支撑,离不开思想的指引。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是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反复检验的。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火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具有真理力量,是能洞见前路的“对”理论。马克思主义创造性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自创立以来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吸收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特点,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内涵,系统回答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课题,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彰显出了洞见前路的真理光辉。

坚持人民立场,是能为民所谋的“好”理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将“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毫不动摇、矢志不渝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拼搏奋斗。纵观党的百年历程,人民始终是贯穿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核心,二十大报告中105次的“人民”两字就深刻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为民情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桩桩件件皆是以人民为出发点,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人民的诺言,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内含实践品格,是经锻造检验的“实”理论。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来源于实践,必须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回应不同时代的现实需求,是成功取得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关键因素,回看世界范围内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无疑是最值得借鉴学习的实践范式,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本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指导实践、发展理论,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让马克思主义以最佳的状态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展现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新时代赋予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更加强烈的历史担当肩负起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担,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结满理论与实践的硕果。

不断创新发展,是会与时俱进的“活”理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式、僵硬化的理论,而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其具有的发展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不生搬硬套马克思主义,而是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顺应时代的发展,在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创新发展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与时俱进的产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已有理论的基础上,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6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