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三个体现”凝斗志,昂首阔步再出发

来源: 康乐县委组织部 包凤桃 更新于: 2022-11-10 11:20:30

金秋十月,中华大地同圆梦。十载春秋,华夏儿女谱新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心意突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之作,是新时代工作的总结之作,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奋进之作。

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体现9600多万名党员的初心。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开篇就提到“三个务必”,这是对新时代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继续拼搏奋斗的总要求。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无私无畏、砥砺奋进,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为绚丽多彩的华章。我们向前进,绝不能忘记身后的路,走的再远,也绝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过去百年,我们党正是坚守初心使命,才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功绩,顺利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历史不会中断,成绩不能只用来赞叹。展望“第二个百年目标”,9600多万名党员更要牢记初心使命,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把握历史主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迈向新的征程。

团结一心,奋勇拼搏,体现14亿多中华儿女的信心。新华门的影壁之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熠熠生辉。简单的话语彰显着我们党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在于人民、血肉联系在于人民、无穷力量在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深情昭告全党要“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对我们党来说,除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没有属于自己的利益。为了更好服务人民,我们深化改革,解决了许多过去长期无法解决的难题,做成了许多过去想做却没有做成的事情。为了更好造福人民,我们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了在中华大地上遗留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了保护人民安康,我们在面对新冠疫情之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关键”。“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只有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为全体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奋斗,方能再创佳绩、再成伟业、再筑辉煌。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体现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决心。自党执政之初,为适应党长期执政的需要,我们就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围绕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政治功能,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作用、宣传教育作用、贯彻落实作用,使基层党组织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之所以特别强调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因为我们党的组织体系,是通过多个层级有机结合组成起来的。而党的一切决策部署要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党的一切工作安排要靠基层党组织。新的征程、新的任务,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创造成果,确保群众在哪里,基层党组织就在哪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