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为党的政治路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2-11-10 11:20:3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纲领,是全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

“党的政治路线需要组织路线做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只有全面、准确、完整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才能为党的政治路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紧扣基本定位让思想之“纲”成为组织工作的活源之本。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是组织工作的基本定位。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提出到“五个抓好”要求的明确,皆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光辉,散发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气息。“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政治路线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工作开新局、谱新篇的根本指南,当成组织工作超前谋划、超前服务、超前行动的科学指引,贯彻到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培养高素质干部、集聚各方面人才的全过程、全方位、全环节。始终做到谋划组织工作必须以学习“新思想”为根本依据,推进组织工作必须以贯彻“新思想”为根本指导,检验组织工作必须以落实“新思想”为根本标准。

“力出一孔,无往不胜”,聚焦执行有力让定于一“尊”成为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正是依靠严密的组织体系,我们党才能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力出一孔,无往不胜。”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终端末梢,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保证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既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的根本所在。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时时抓落实、处处抓落实、件件抓落实,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让党的组织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战场看得到身影、听得见声音、见得到实效。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坚持德才兼备让任人唯“贤”成为组织工作的首要之责。“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培养造就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具备“七种能力”、练就“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党的政治路线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就是要坚持把加快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干部工作体系作为首要之责,严把政治首关、突出事业为上、树正用人导向。就是要牢牢抓住选准育好、考实考准、用对管严等关键环节,提升知事识人、以事择人、用人治事水平,做到以事业需要选人、选担当干事之人。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抓住第一资源让广聚英“才”成为组织工作的关键之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始终是我们党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人才强则事业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做支撑。要始终把集聚培养各方面优秀人才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保障党的政治路线的关键之举,坚持在“国之大者”中找定位、强地位,围绕贯彻落实“人才8条”,以更高站位、更优体系、更强引领,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夯实人才根基、强化战略支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