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三个务必”的深意与使命

来源: 高台县委组织部 许生东 更新于: 2022-11-10 11:20:30

10月16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开篇提出明确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同志提出的新的政治要求。

70多年前,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仅在当时起到了警醒全党的作用,直到现在也都具有重要意义。如今,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务必”告诫全党同志,既是党对治乱兴衰历史规律深刻借鉴、对百年艰苦卓绝奋斗历程深刻总结、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刻警醒的一脉相承,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高度历史主动精神与强烈忧患意识的生动体现。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全党同志要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历史主动,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真正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的作为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答卷”。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告诫全党同志在新的“赶考”路上,依旧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不能丢掉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定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甘做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勇当开拓进取的“领头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握好“接力棒”,跑好“新征程”。

斗争创造历史,斗争成就伟业。“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昭示全党同志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中保持政治定力和足够清醒,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直至取得最终胜利。

 “三个务必”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遵循的宗旨、坚守的作风和发扬的精神。唯有牢记并践行“三个务必”,才能在奋战新征程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