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从“六个维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华亭市委组织部 王秀琴 更新于: 2022-11-10 11:20:30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站高谋远,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走稳走实新的“赶考”之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提出了这次大会的主题,郑重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表明了我们党的政治立场,只有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和国家事业才能不断向前推进。“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了我们必须牢牢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把这一思想作为重要指引和遵循,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指明了我们党的精神内核,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厚的精神滋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表明我们党应有的精神风貌、工作态度和奋斗姿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全党必须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奋斗”,是我们必须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以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实际行动,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作出了高度评价,用“三件大事”“三个历史性胜利”对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精辟概括,并从理论创新、党的领导、战略部署、脱贫攻坚、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等16个方面,全方位总结了这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坚实的物质基础,使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竞争力更加充分地彰显出来,也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取得这些成就,其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

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最重大、最突出、最深刻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之总结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三大主要内容,实现了基本原则、主要方针、实践成果三层次的理论建构,指出了“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必须坚持”既为党员干部群众掌握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提供了科学指引,也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始终保持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还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显著特色,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五个重大原则,从理论和实践上讲清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立场,宣示了既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的坚定意志,充分反映出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是符合我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具有光明前途的现代化。

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号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践证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党的二十大报告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未来五年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工作,作出一揽子部署,提出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宏观目标、战略设计与现实问题、具体策略的高度统一,充分展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前景和光明前途。面对新的伟大征程,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像习近平总书记期待的那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的中国,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更美的时代篇章,创造新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清醒执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强烈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探索出了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报告围绕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从七个方面系统部署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任务要求,既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政治决心,必将进一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好助力党的历史使命胜利实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