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二十大报告中的“历史三对”

来源: 榆中县委组织部 周恩光 更新于: 2022-11-10 11:20:29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甲申对、窑洞对、赶考对,是百年党史中的三个经典故事,是我们党一路走来的重要经验总结。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二十大报告中的“历史三对”,更好地解锁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密码”,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最好成绩。

从二十大报告中汲取“戒骄奢,常思危”的政治智慧,答好让党放心的“甲申对”。“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语出《周易》,意思是君子在国家安定的时候不要忘记危险,国家存续的时候要不忘败亡,国家大治的时候要不忘动乱。1944年3月,郭沫若撰写的阐释明朝和大顺政权灭亡教训的文章《甲申三百年祭》在重庆《新华日报》发表。毛泽东同志看后表示赞赏,告诫全党同志要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内忧外患之际,成长于困难挫折之中,壮大于艰苦斗争之下,赓续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刻在骨子里的危机意识。二十大报告指出,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报告指出,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应对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奋进之路,从无坦途。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之中,陷入“温水煮青蛙”的状态,甘当“佛系干部”,变成“甩手掌柜”。必须常怀远虑近忧,以高度的忧患意识,以政治上清醒坚定、战略上积极主动,以防范先手面对风险,以科学硬招化解风险,以饱满精神状态、昂扬斗志持续砥砺奋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往无前。

从二十大报告中永葆“讲民主,拒腐败”的忠诚品格,答好自我革命的“窑洞对”。1945年7月,黄炎培考察延安时有感而发,希望中国共产党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同志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能跳出‘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史称“窑洞对”。民主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只有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拒腐防变”。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报告指出,我们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规束行,守道方能致远。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必须慎独修身、廉洁自律,养浩然正气、立君子威风,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切实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守住“第一道防线”,面对“糖衣炮弹”的侵袭和利益集团的“围猎”,让“炮弹”无处下手,让围猎者无“猎”可“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努力成为让群众满意、让党放心的好干部。

从二十大报告中铆足“思奋进,谱新篇”的干事劲头,答好不辱使命的“赶考对”。“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启程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同志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同志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此为“赶考对”。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伟大成就令人欢欣鼓舞,新的征途更需踔厉奋进。广大党员干部绝不能有停下来歇一歇的想法,而要以赶考的心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带头发扬实干苦干精神,不待扬鞭自奋蹄,扑下身子、甩干膀子、干出样子、做出表率,赓续新辉煌、谱写新华章,用高分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赖与期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