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健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长效机制

来源: 定西日报 更新于: 2022-11-09 18:41:05

近年来,漳县坚持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关键举措,健全完善定期研究、领导包抓和跟踪回访等长效机制,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定期研究抓整顿。该县定期召开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分析会,软弱涣散党组织把整顿工作作为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的固定议题,对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每一项具体整改措施,每月进行研究讨论,分析存在的问题,调整完善下一步整顿措施;基层党(工)委每两月通过党(工)委会议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1次研究,积极整合力量资源,帮助解决整顿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推进会,掌握各基层党(工)委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进展情况,传导工作压力、靠实工作责任,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突出领导包抓促提升。该县逐级压实整顿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和党员领导干部包抓制度,8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联系乡镇情况包抓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4个党(工)委班子成员“一对一”包抓本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县委组织部先后向县级包抓领导、结对单位和党(工)委书记呈送《提醒函》3次,22名包抓党员领导先后到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联系包抓120余次,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和讲授党课等方式,落实包抓责任,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同时,建立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系包抓制度,5名部务会成员全覆盖包抓1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先后结合组织工作大调研、大督查、大排查活动等开展督查指导4轮次,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注重跟踪回访固成效。按照“整顿一个、提升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县委组织部组织各基层党(工)委采取随机调研、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座谈了解、组织党员群众测评等方式,定期对已完成整顿的基层党组织进行跟踪回访,对措施落实不到位、党员群众不满意、问题没有解决、整顿不彻底的进行“回炉”。今年以来,先后2次分别对近3年来整顿提升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2022年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回头看”,将2021年整顿不彻底的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重新纳入了2022年整顿工作,并责令2022年整顿工作进展缓慢的乡镇党委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了表态发言,确保整顿工作坚决彻底、按时实现转化提升,并固化整顿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1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