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州区:扎实开展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07 11:51:37

摸清党员底数。把摸清货运行业党员底数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制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区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摸底工作的通知》,指导交通运输、退役军人、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开展货运司机党员底数摸排。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原则,由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负责对本辖区、网格、楼栋的货运司机及货运司机党员开展“拉网式”摸排,掌握基本情况。先后开展货车司机信息比对筛查4轮次,摸排信息3万余条,建立初筛库、复核库、确立库3个数据库,1544名货运司机入库管理。

建立组织架构。坚持“抓行业、行业抓”,依托区交通运输局成立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明确党委隶属关系、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推动党的工作向行业延伸、向领域覆盖、向社会辐射。围绕找党员、建组织、聚合力的工作思路,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成立企业党支部3个,功能型党支部2个,流动党支部8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3名,织密货车司机群体组织体系,确保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有人抓、有人落实。

做实小微服务。聚焦解决货车司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依据货车运输“热力图”建立“司机之家”2个,向货运司机提供免费停车、茶水、医疗箱、手机充电等服务,着力打造集安全教育、娱乐休闲、休息就餐等一体的“线下”活动阵地。在各交通检疫卡口、司机之家等场所设置“陇原红运”二维码展板,让广大货车司机的诉求有人响应、有机制解决。区交通运输局、总工会等部门积极开展“货车司机夏日送清凉”活动,向广大货车司机送上饮用水、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册等物品大礼包,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行业党委“筑梦交通·喜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让货车司机通过观摩乡村振兴示范点、革命纪念馆和红色教育基地激励货车司机党员砥砺初心使命。深入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示范”党性实践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12个,评选“党员示范车”12辆,让党旗飘起来、党徽闪起来、党员动起来。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并按要求全部上传“陇原红运”平台,467名党员接受党课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广大货车司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0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