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着眼“四个聚焦”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03 08:34:52

兰州市聚焦干部力量、从严管理、培训考核、激励保障四个方面,确保派好、管好、用好驻村帮扶工作队,推动扎根基层、发挥作用,锻造坚强有力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聚焦人选质量,增强驻村干部力量。坚持县级统筹、科学组队、精准选派,严格资格条件,认真审核把关,由市县组织部门会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对人选进行备案管理,坚持每月报告驻村帮扶干部调整轮换情况,确保选优配强。今年以来,共选派53名选调生充实驻村工作力量,调整轮换第一书记(工作队长)60名、工作队员104名,明确提出15天工作交接期,确保驻村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组建工作专班,深入1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实地调研,及时在符合条件的安置区成立党支部、选派工作队,做好集中安置区驻点帮扶各项工作。

聚焦培训考核,提升驻村干部能力。建立系统化、经常化、实战化培训机制,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热点难点,每年对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组织257名第一书记(队长)参加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选派263名帮带导师,结对帮带452名驻村干部,通过面对面指导、手把手传授,持续提升驻村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战本领。加强考核管理,推动驻村干部沉在村里扎实干,组织对25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进行综合评价考核。对表现突出的20名驻村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并在兰州日报开辟“驻村干部风采”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对考核为“基本称职”等次5名驻村干部给予批评教育,并对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聚焦从严管理,强化驻村干部管理。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切实发挥驻村干部作用的《通知》,对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压紧靠实三方管理责任,督促县区、乡镇、派出单位注重掌握驻村干部在村干什么、做了哪些实事、进展情况怎么样,有效防止“走读式”驻村现象。及时整顿驻村干部“挂名驻村”“驻村不住村”等人浮于事现象,会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加大暗访督查力度,先后约谈乡镇主要负责人11名,约谈帮扶单位分管领导21名,责令4个乡镇党委作出检查,提醒谈话帮扶单位5家,集体约谈责任人19名,提醒约谈责任人4名,取消21名驻村帮扶干部、7个工作队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聚焦激励保障,激发驻村干部潜力。坚持将选派工作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通过驻村工作有计划地培养锻炼干部,让驻村干部在乡村一线摸爬滚打、砥砺成长,对在驻村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强化驻村干部生活保障,将选派干部驻村期间的各项补助纳入派出单位年度财政预算,实施每人每天150元生活补助、每周80元交通补助、每月100元通信补助,统一为选派驻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县区、乡镇、派出单位强化驻村干部跟踪管理,每月听取驻村干部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所在村实行责任捆绑,充分利用派出单位资源力量支持乡村全面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9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