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夏河县: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03 08:33:49

夏河县深入推动组织提力、队伍提质、落实提速、服务提标、治理提效、品牌提级,在创新基层治理、创建党建品牌上做文章,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强化民事村办,筑牢组织堡垒。持续深化“民事村办”试点工作,确定“民事村办”县级试点村1个,乡镇级试点村14个,民事代办员66个,民事陪办员64个,民事收集员196个,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政务便民、生产提质、卫生健康、法律援助、就业培训、应急保障、文化惠民“八项服务”,试点村累计帮办实事956项,推动旗帜在基层树立、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凝聚。特别是今年7月中旬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村级党组织主动站位,组建党员先锋队53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58支,充分发挥了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和群众的主心骨作用。

强化队伍提质,激励干事创业。持续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进村组干部“充电蓄能”,通过上级调训、自主培训、以会代训,培训村组干部189人次,大力提升村组干部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强化联审联查,完成513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03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367名村级后备干部资格联审。深入推进“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举办“展现新作为·喜迎二十大”乡村干部履职能力“大比武”主题活动,经乡镇初赛、县级复赛,择优推荐4名乡村干部参加州级复赛,有效激发了乡村干部立足岗位成才、坚守本职奉献的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项目管理,拧紧责任链条。坚持把项目化管理作为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破解党建工作瓶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有力抓手,对全县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条分缕析,梳理制定《夏河县2022年度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任务清单》,确定2022年基层党建21个重点项目、62条具体措施,采取挂图作战、跟踪销号的方式进行管理,每月组织各乡镇党委负责人召开1次工作联席会议,每季度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1次全面督查,确保年度各项重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落实落细。

强化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高倍聚焦“钱从哪里来、钱到哪里去、怎么用好钱”,着力强化项目牵引,优化产业布局。将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5%以上投入产业发展中,实施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建设牦牛繁育养殖带、娟姗犏雌牛杂交繁育带、犏雌牛养殖带和牛羊育肥带,建成繁育示范基地42个,持续优化产业链,建成43个“五有”合作社,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的产业联动模式和利益链接机制,上半年村级集体经济累计收入586.81万元,同比增长6.36%。

创新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以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为目标,将全县65个村4个社区划分为572个网格,配备572名网格长、1163名联户长对辖区人员进行分片管理,细化了基层治理“微单元”。全面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依托网格化治理架构,深入融合“8+”基层治理模式,推动人财物和权责利向群众工作一线延展,将5147名“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民兵队伍、网格长、联户长编“网”入“格”,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履责、人人尽责的基层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党组织+网格化”建设,积极搭建无职党员、各领域先进典型人物参与社会治理的载体平台,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向同频。

创建党建品牌,聚合工作优势。聚焦党建品牌“怎么打造、打造什么、打造怎样成效”,紧扣“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品牌创建,制定了“八铸八共”行动创建载体,为各行业各部门量身定做的“共产党好·大夏河水甜”“墨飘藏乡·文润夏河”等63个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文化惠民等活动730余场次受教8.1万余人次,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跑出“加速度”。突出以点带面,秉承精品理念、工匠精神,立足桑科镇区位优势明显、文旅特色鲜明、群众聚居密集“三个优势”,整合各部门单位项目资金700多万元,按照“一廊、一轴、一中心,四点、四巷、两入口”思路,着力把桑科镇民族融合主题广场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的教育基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示范基地、践行为民情怀的实践基地、展现担当作为的行动基地、回应各方关切的创新基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9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