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聚焦“四气”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02 09:10:26

近年来,清水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着眼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需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引导各级干部埋头干事、争先创优。

突出政治标准,增强想干事的“底气”。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干部选任工作的首位,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全面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严格落实《甘肃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通过正反双向测评、深入谈话了解、日常综合分析研判等方式,画准干部政治素质“立体像”,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群众有反映、德行有问题的干部坚决不予使用,确保选出来的干部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可堪大任。

坚持以事择人,提升会干事的“才气”。坚持从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出发,把事业需要、岗位需求同干部个人秉性、培养成长规律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用当其时、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建立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每年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干部工作大调研2次以上,动态了解掌握班子运行“活情况”,及早发现识别各层面优秀干部。坚持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制定出台《清水县在产业链建设及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每年分批选派80名干部到“六大特色产业板块建设”和重点工作一线经受历练,每次干部动议时,50%以上的岗位优先用于产业建设和重点工作一线实绩突出干部的交流和提拔使用,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经受过“风吹浪打”、经得起实践检验。

注重实干实绩,凝聚能干事的“锐气”。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用实绩评价干部优劣,让实绩给干部说话,更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注重选拔在本职岗位上勤勉工作、踏实奉献的实干型干部,重点选配年龄轻、学历高、经过多岗位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重用推动发展办法多、统筹落实有成效的实绩型干部,切实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去年以来,先后对49名实绩突出的干部提拔到正科岗位、56名表现优秀的干部提拔到副科岗位、147名默默无闻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切实树立了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推进能上能下,激发干成事的“正气”。制定出台《清水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问责追究的17种情形和11种不胜任现职情形,为各级干部亮明了“下”的底线,对推进工作力度不大、办法不多、成效不明显的干部进行果断调整,对履行岗位职责不到位、工作无起色、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免职或降职使用。近三年来,先后对5名因履行岗位职责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切实树立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7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