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持续推动人才引进“双提升”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02 08:45:31

天水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强工业、强科技、强县域行动,统筹谋划、集中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才数量和质量连续四年实现较大幅度提升。

聚焦需求“靶向”引。坚持“缺什么、引什么”,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下放引才权限,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搭台”,各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唱戏”,根据各自行业领域、工作岗位实际,精准提出需求计划,科学设置岗位、专业、学历等引才条件,自主开展引才报名、面试、考察等各环节工作,着力“靶向引才”,让用人主体“说了算”。自2019年引才权限下放以来,各部门单位引才积极性持续高涨,累计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2314名,年均增长38.3%,是2013至2018年引才总量(984名)的2.3倍。

完善机制“破题”引。在总结理念引才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创新举措、健全机制,着力破解制约引才工作的瓶颈问题。针对部分单位专业人才急缺但无编可用的问题,专门出台关于设立市直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的《意见》,建立了市级引才编制“周转池”,并在各县区全面推开,现已统筹市县两级事业编制520名,向工业科技、乡村振兴等领域倾斜使用52名。针对引才权限下放后,各引才主体工作不够细致规范的问题,出台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将“三审三核”制度嵌入引才工作全过程,建立了引才主体自我约束和组织人社部门监督管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确保了引才权限放得下、用得好。

优化环境“聚力”引。把做优“软环境”作为吸引人才、集聚智慧的“硬实力”来抓,着力集聚优势资源,提升人才环境,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围绕引进人才住房需求,出台住房补贴政策,引进的博士、“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硕士可享受15万、10万元住房补贴,引进到重点工业企业的博士、硕士可享受购房、租房补贴。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引进人才服务管理《办法》、促进劳动力和人才顺畅有序流动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措施》等,支持各类专业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可享受相应技术要素报酬。坚持项目引领,倾斜支持引进人才申报实施市级“成纪之星”人才项目,为其创新创业提供有效支持。挂牌成立驻沪人才工作服务站,联系对接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等开展深度合作,为引进人才发展提升提供了更高更宽广的成长、发展平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7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