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深化“六项机制”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31 17:58:37

清水县坚持把一线锻炼作为磨炼年轻干部意志、提升能力素质、增长见识本领的最佳“磨刀石”,通过建立接续选派、平时考察、工作汇报、座谈交流、定期考核、择优比选六项机制,不断健全延展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链条,真正将优秀苗子及早发现出来、培养使用起来。

深化接续选派机制。制定《在产业链建设及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从年度考核无任用推荐、日常发现了解、党组织平时推荐的干部中,有重点地分批选派卫健、畜牧、林草、农产品加工、项目管理等方面专业型干部,充实到重点工作一线进行锻炼提高。同时,在上一批次选派挂职锻炼期满考核的基础上,按照20%的比例综合比选能力过硬、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继续安排新的岗位实践锻炼,确保选派锻炼工作的延续性。

深化平时考察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部班子成员带队,组建3个一线干部考察识别工作专班,相关组室人员参与,随时深入产业链建设及重点工作一线,全面了解掌握一线干部的思想品行、能力水平、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综合表现。同时,结合领导班子日常研判、重点工作督查等,采取与班子成员、单位同事、挂职干部本人面对面访谈,走访群众了解等方式,建立一线干部工作纪实台账,作为挂职期满考核的重要依据。

深化工作汇报机制。按照“月小结、季汇报、年总结”的原则,挂职干部对个人思想状况、完成的重点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等进行全面梳理,每月底,对当月工作完成情况、下月计划进行小结,报接收单位;季度末,对本季度个人思想状况、完成的重点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等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分别向派出单位、接收单位主要领导进行“面对面”汇报;挂职锻炼期满后,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不足问题、个人感受、意见建议等进行全面总结,报县委组织部掌握。

深化座谈交流机制。每半年分类别举办1次一线干部座谈交流会,直接听取一线干部思想工作汇报,直观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见识见解和气质特点。同时,分别与派出单位、接收单位主要领导座谈,与选派一线干部面谈,从三个层面、多个角度“背对背”掌握一线干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作风、实际表现、领导评价等进行了解掌握,全面了解掌握一线干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绩和综合表现。

深化定期考核机制。选派挂职干部期满后,县委组织部会同派出单位组成考核组,采取总结述职、实地察看、个别谈话、民主评议等方式,对选派干部挂职锻炼期间综合表现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后考核组形成挂职期满考察材料,同时,由挂职干部本人填写《一线实践锻炼干部考核登记表》,选派单位、接收单位分别作出评定意见后,由考核组综合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情况,作出结论性意见,作为干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等级的重要依据,装入本人干部人事档案。

深化择优比选机制。建立一线优秀干部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对工作表现优秀且已提拔使用的干部,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有针对性地再次选派实践锻炼,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对工作表现良好,已经回到派出单位工作的干部,进行跟踪培养,督促所在单位多交任务、多压担子,适时向县委推荐使用;对自我要求不严,进取意识不强,各方面评价不好的干部,及时调整出库,确保优秀干部后备力量储备充裕、结构合理,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科学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3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