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甘肃省专家人才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甘组轩 更新于: 2022-10-31 11:49: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连日来,甘肃省广大专家人才认真学习报告、持续热议报告,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扎根陇原大地,强化自主创新,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十年伟大变革 成就鼓舞人心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无数专家人才都是参与者、奋斗者、亲历者。谈到过去非凡十年的中国奇迹、中国力量,广大专家人才心潮澎湃。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委主任,省拔尖领军人才李得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载人航天、探月探火”重大成果,“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作为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代表,深感振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正确引领下,航天事业取得了“北斗指路”“嫦娥挖土”“天问探火”“天宫遨游”等非凡成就,航天科技五院510所作为航天强国建设主力军,相继突破了空间电推进系统、北斗原子钟、空间站电位控制、月壤密封封装等“卡脖子”难题,作为团队一员深感自豪!今后,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传承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守家国情怀、强化自主创新,勇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发展真空科技、建设航天强国、助推伟大梦想再立新功。

兰州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省拔尖领军人才邓建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卓越成就,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现我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新要求。这不仅是对“‘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拓展与提升,即“山水林田湖草沙人”生命共同体,更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思想内涵的深刻诠释。作为一名生态学科教工作者,将更加自觉地将自然各生态系统与人类活动视作地球生命共同体来统筹考虑,探索和解决相关科技问题,助推我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省拔尖领军人才冯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是科技工作的荣耀和使命。中科院兰州分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组成部分,近年来开展“甘肃同位素实验室”“钍基熔岩堆核能系统”“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建设,推动“大型中微子探测阵列项目”落地甘肃,围绕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提交了有关咨询报告,为落实好总书记对西部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具体可行的对策建议,为甘肃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作为一名生态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将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扎实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把祖国西北这道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多科技智慧和科技力量!

展望全新征程 蓝图催人奋进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加快发展作出明确部署,号召广大专家人才积极投身创新热潮,引发了强烈共鸣,也激发了广大专家人才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活力。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省拔尖领军人才,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卢小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我省工农业发展迅速,我们针对黄河流域甘肃段水资源污染源及污染物种类激增的现状,开发设计快速、灵敏、实时监测水中污染物的探针,构建复杂基质中新污染物监测平台,实现微量污染物去除和污染源解析。要推进降碳减污,实现协同增效,就要开辟发展以新材料和新原理等先进性技术为代表的新领域和新赛道。要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目前应该解决的是储能和氢能两个板块。基于我省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课题组着力开发高效稳定的光催化剂,并建立了光谱扫描电化学显微镜新技术,为光电催化水分解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省拔尖领军人才,兰州交通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闫浩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价值。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并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科学论断,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干事创业热情。作为高校教师,要深刻认识并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切实将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之中,肩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紧盯国际科技前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立足岗位,砥砺奋进,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州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青年科技人才代表王立满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奋斗目标,作为企业的科研工作者,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报告对“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作了安排部署,这为兰石研究院当前在绿色现代煤化工、核/氢/光/储新能源等方向的研发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强科技”行动,紧紧扭住“创新引领”这一核心职责和中心任务,凝心聚力谋划开展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兰石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甘肃金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优秀专家郝铠表示,粮安天下,种为粮先。种业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种业行动”,更加坚定了我们每个种业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作为生长在西北种子生产大市甘肃张掖的金源种业公司领头人、科研技术攻关负责人,首批从科研院所走出来创业的科研人员,将矢志不渝扎根农业发展,始终坚持以种质资源创新保护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突破,把论文写到张掖大地上,培育和推广更多性状优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品种,促使金源种业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种子企业,为做强张掖制种基地、振兴甘肃种业、夯实国家粮食根基、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甘肃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博士、正高级工程师,省领军人才马明表示,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等重大战略机遇,乡村振兴、“两新一重”等重大建设机遇,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新格局,推进“四强”行动和省属企业“6+1”行动等战略部署中积极发挥甘肃工程咨询集团“高端技术智库”作用,笃信笃行、担当作为,站位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战略高度谋划项目、落实项目,全心全意为甘肃人民谋福利,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建功本职岗位 筑牢人才支撑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人才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让广大专家人才方向更明确、信心更坚定,大家表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严纯华表示,高校作为高端人才的汇聚地和培养地,既要着眼于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广揽人才,用心用情服务人才,搭建人才价值实现舞台,构建科学合理人才评价体系,努力铸就一支心怀“国之大者”的高端人才队伍;更要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科教产教多学科交叉融合有机结合的育人体系,培育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源源不断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省拔尖领军人才周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科技工作者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是对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赋予的新使命,也是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国家队中科院的研究人员,定当在新征程中找准定位、奋发图强做出自己独特且应有的贡献。同时带领本单位科研人员基于多个沉淀扎实的学科基础上,发展润滑事业,助力工业和国防现代化;深化催化研究,为解决双碳问题提供兰化所的方案;加强药物研究服务于人民生命健康。未来将继续扎根西部,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郭青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敦煌研究院时强调,“文物保护要依靠科技”“要关心爱护我们的科研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更多优秀专业人才从事这项工作”。作为科研人员,将认真学习领悟二十大报告,守正创新、主动担当,狠抓文物保护理论与病害机理等基础研究短板,全面提升综合防护技术,保障国家文化安全;以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为抓手,力争成功申报我国首个文物保护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研发,打造丝绸之路文物保护高水平人才聚集和技术创新中心,大力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为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而努力奋斗。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文成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坚持在立德树人一线的思政课教师,将做学习的“排头兵”,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示范引领学,第一时间学习好、领悟好二十大报告精神;做研究“领头雁”,读原文、学原著、懂原义、悟原理,科学研究、阐释好二十大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宣传的“主力军”,坚持“大思政课”理念,坚持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努力推进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做贯彻的“践行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践行好二十大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名中医、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省领军人才,甘肃省中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张志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一名中医医疗战线工作人员,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信心,尽心竭力服务广大群众;更加坚定了一心一意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决心,努力在传承中做好中医药创新发展工作;更加坚定了做大做强省中医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恒心,不断提高医院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全省中医药工作者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医药工作提出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谆谆教导,定会赓续血脉、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砥砺奋进,为甘肃中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甘肃援藏医疗队队长、主任医师张浩军表示,二十大的隆重召开为未来中国绘制了宏伟蓝图、激励人心,更指引了前行之路。在抗疫路上奔走三年,此次又作为甘肃援藏医疗队队长,带领288名援藏医疗队员驰援西藏,和所有援藏医疗队员在医疗方舱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盛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将继续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携手当地医护,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斗争,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以信仰作帆、奋斗为桨、使命为舵,用坚守一线去追逐最后的胜利,用医者仁心去守护百姓的安康,用慎终如始去巩固抗疫的成果,用忠诚担当献礼党的二十大!用医者初心筑起最强“生命之盾”,用全部精力和能力,“疫”往无前,“医”如既往,坚守使命,圆满完成援藏医疗任务,守卫百姓安康,共筑健康中国梦!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省拔尖领军人才谢兴文表示,作为中医药工作者,将充分利用和发挥中医药在人民群众健康保障、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特色优势,在继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中医药事业产业的发展;在科研方面注重创新、创新、再创新,提高科研意识和科研成果转化意识,将临床研究和促进临床业务联系起来,将制剂研发和应用联系起来,教学、医疗、科研协同发展,加强各级科研项目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培育,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推动中医药事业向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中医特色更加突出的精致化方向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钢铁研究院院长、不锈钢分公司总工程师,省拔尖领军人才,省科技功臣潘吉祥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人员,将坚定不移按照报告中提出的“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奋斗目标,始终坚持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道路,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行动,带领技术团队勇当创新先锋,践行矢志钢铁报国使命,持之以恒攻难关、破难题、啃“硬骨头”、扛“硬任务”,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努力在原创性引领性不锈钢产品研制方面取得新进展,在重点领域不断培育高端拳头产品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全力开创“酒钢不锈”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8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