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昌市:紧扣关键环节抓实抓细选调生培养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31 08:16:47

金昌市将选调生培养纳入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整体规划,着力加强教育培训、选拔使用、管理监督,促进选调生健康成长,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在规划统筹中优化成长路径。制定出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从分配、培养、管理、使用等方面明确措施,构建选调生在一线锻炼、逐级培养、上下贯通的培养链条。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考核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选调生基本情况,逐人建立成长档案,动态掌握思想表现和工作情况。指导接收单位、到村任职所在县区制定选调生培养计划,实行“导师带徒”模式,确定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班子成员、业务科长担任选调生导师,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帮助选调生转换角色、提升能力本领。建立综合考评体系,对选调生试用期间、到村任职履职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推荐参加上级机关遴选的重要依据。

在培养锻炼中提升能力素质。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干部整体培训计划,举办全市选调生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邀请领导干部、党校教授以及基层一线干部代表讲理论、谈思路、教方法,邀请往届优秀选调生分享成长经历、传授工作经验,帮助选调生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建立年轻干部点名调训制度,安排选调生参加市、县区中青年干部、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社会治理等主体(专题)培训班,不断积累理论和业务知识,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实践锻炼,把基层一线作为选调生锤炼品格、磨练作风、历练能力的“大熔炉”“大课堂”,先后安排30名市、县区直部门选调生到村任职,选派32名选调生参与巡察、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让选调生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在层层历练中增长才干。

在选拔使用中树牢实干导向。将选调生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进行重点培养和跟踪管理,对作风扎实、业绩突出的大胆提拔使用,努力做到“培养一个、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坚持党政班子调整优先配备、重点岗位空缺优先使用、同等资格条件优先选拔“三优先”原则,建立健全常态化发现使用选调生机制,把在完成重大任务和应对重大事件中表现突出、有斗争经验和本领的选调生及时使用起来。现有141名选调生中,31名、65名分别成长为县级、科级干部,其中担任市直部门正职6名、县区党政班子成员4名、乡镇(街道)正职2名、县区直部门正职4名。对培养成熟的选调生,积极推荐参加上级机关选调、遴选,让他们在更高平台磨砺锻炼,形成以事业育人、留人、用人的良好氛围。

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健康成长。每年召开新录用选调生分配到岗座谈会,由组织部门和接收单位领导进行交流座谈,向其介绍市情县(区)情和发展思路,帮助选调生尽快转换角色、熟悉情况、适应工作。建立完善选调生关心关爱和联络联系机制,利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等时机,跟踪了解选调生履职尽责情况,对到村任职选调生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协调解决思想困惑和工作难题,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建立到村任职选调生四级管理机制,明确市、县区、乡镇、村的宏观、日常、直接管理责任,分级落实对选调生的培养管理。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等制度,要求县区组织部门、选调单位、乡镇“一把手”每年至少与每名选调生谈心谈话1次,及时关注思想言论和心理状况,对群众基础差、工作不在状态、不适应岗位的,及时给予教育引导,帮助改正提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8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