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引选育”结合做好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8 11:38:25

兰州市坚持“人才聚集到哪里,发展党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强化政治引领,拓宽培养渠道,努力把各领域高层次人才吸纳进党的组织,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一是思想教育“引”,淬炼入党初心。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组织高层次人才学习培训班、观看红色影片、开展互联网“微网课”等活动127场次,主动“送学上门”,引导高层次人才深化对党的认识,激发爱党报国的政治热情,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分批次组织56名高层次人才列席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党内重大活动,营造“爱党、敬党”的良好氛围。健全完善“政治导师”制度,遴选确定20名有经验、善作为的高层次人才党员作为政治导师,积极带动身边“人才苗子”申请入党,通过现身说法、释疑解惑、言传身教,加强对高层次人才业务和政治的“双重培养”,增强高层次人才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二是拓宽渠道“选”,储足后备力量。积极拓宽“选苗”渠道,将“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思想进步、成绩优异的优秀毕业生和各个行业中的优秀青年、中层骨干纳入组织视野,通过政治上关心、事业上帮扶、生活上服务,增强对党组织的向心力,及时将其培养成高层次人才党员。加大在重大项目、科研团队、重点实验室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以党组织的全面有效覆盖确保对高层次人才的及时发现、引导和吸纳。从人才富集的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医院、文化艺术单位、高新技术企业中确定22家重点单位,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做好组织吸纳工作,对发展对象较多的单位,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及时增加发展党员计划。每年从市级以上人才引进和培养支持计划入选人员、各行业高技能人才等高层次人才中确定一批重点发展对象,由所在单位党组织或上一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相应等次的专家党员,进行“一对一”“多对一”联系服务,变“坐等上门”为“引领进门”。

三是跟进培养“育”,提升发展质量。始终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结合实际列出政治不合格负面清单,从严从实落实政治审查制度,考实考准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情况,确保每名新党员都是政治合格的先进分子。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联系中青年人才制度,精心挑选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传帮带”培养。为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党员“量身定制”学习计划,跟进做好教育培养,推动高层次人才在党组织培养下“茁壮成长”。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政治审查、组织审批、入党宣誓、按期转正等入党基本程序,从严规范抓好发展党员各环节步骤,充分保障高层次人才党员质量。注重选树高层次人才党员中的优秀典型,宣传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领域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形成榜样示范,实现引领带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3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