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跟班督学 下功夫抓好干部教育培训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8 11:35:43

定西市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新模式,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和市委党校班子成员坚持跟班督学,近距离了解掌握学员表现,为更加全面精准培养、考察、识别高素质干部提供参考。

“以督促学”正学风,不断完善教育思路。重点采取跟班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的形式,严抓学员管理,督促学员尽快转变角色,端正态度,认真学习。专项督导小组以学习指导为主要切入点,针对阶段性学习重点、学习中的疑点、主题调研中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指导。综合督导以学风学纪为重点,课前点名抓考勤,课中检查正学风,查看笔记看学情,考核使用见实效,帮助和推进学员通过党校学习自觉形成学习之风、读书之风、思考研究之风。今年举办的市级主体班次均安排了督学跟班学习,先后有部务会成员53人次、科室负责人80多人次、业务人员160多人次深入中青年干部等班次督学。

“以督促教”正教风,全面提高培训质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作为各类培训班次的“必修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针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等不同类别培训对象,在教学设计上杜绝“大水漫灌”,坚持“一班一方案”,根据学员特点量身定制“专属课程”,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培训,增强培训实效性和针对性,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今年以来,在主体班次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若干研讨主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活动42场次。同时,采取“推门式”听课的方法,对党校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进行随机督查,检查课堂教学方式、课堂秩序等情况,并随机抽查授课教师的备课笔记、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测试的频率和效果等。

“以督促管”正作风,规范学员管理工作。建立培训主办单位、学员单位和培训承办单位“三方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封闭培训、请假审批、即时考勤、学时学分、结业测试、培训登记等管理制度,消除管理盲区。制定出台了《主体班次学分制考核办法》,将各个环节教学任务和纪律要求量化分解为具体分值,培训成绩按一百分计算,单元测试20分、出勤30分、党性分析10分、调研报告15分、研讨发言20分、读书笔记5分。并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根据学员在校期间的表现综合对学员进行毕业鉴定,并将考核鉴定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年初以来,因违反考勤及廉洁纪律,共有3人暂缓结业,2人通报批评,学员考核合格率达到97.8%,38人被评为优秀学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3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