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三定”措施提升公务员教育培训质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8 11:35:43

近年来,永登县立足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公务员能力素质需要,采取“定点立靶、定向把脉、定效增质”“三定”措施,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精准选+分类育、壮精骨+长才干”相结合,着力破解公务员教育培训形式不灵活、针对性不强、培训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促进公务员教育、培训和锻炼提质增效。

定点立靶,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教育。通过高校专家讲学、廉洁基地践学等方式,对全县公务员进行常态化、全覆盖、多轮次培训。今年以来,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公务员600余人。围绕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专题培训和对口培训,分别在山东、天津、浙江、贵州等地举办乡村振兴暨现代农业产业化专题培训班4期,累计培训公务员近200人次,进一步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见识、提升履职能力。依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培训基地,举办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2期,培训公务员160人次,全面提升领导岗位公务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针对疫情期间线下培训难、工学矛盾突出、培训内容单一等实际,借助天津大学开设“云端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在线进行“菜单式”自助选学,实现学习不停顿、培训不中断。举办“干部大讲堂+夜校读书班”,邀请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域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干部进行授课,不断提升全县公务员专业技能和实践水平。

定向把脉,实施“精准选+分类育”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不同类别、层次、岗位公务员特点,精准把握培训需求、精准设计培训内容、精准选调培训对象、精准挑选培训师资。分类实施教育培训新举措,对领导干部,强化政策制定、调查研究、贯彻落实能力的培训,对职级公务员强化业务技能、社会治理、联系服务群众等能力培训,并根据不同岗位公务员特点和履职要求,有针对性设置“三农”工作、生态环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应急管理与突发事件处置、项目建设等培训课程。创新“领导干部上讲台”“书记讲堂”“人才能人上讲台”“年轻干部谈感想”等培训方式,不断增强公务员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

定效增质,实施“壮精骨+长才干”锻炼。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环境整治、重点工作任务等急难险重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公务员的主战场,通过“经风雨、见世面”实现“壮精骨、长才干”,推动公务员在“接地气”中提升推动改革发展、解决实际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处理复杂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常态化组织公务员驻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选派116名公务员到乡村振兴、环境整治、重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选派83名35岁以下县直部门公务员驻村帮扶,在一线锤炼磨练、成长成才;选派20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乡镇、“两新”组织挂职“蹲苗”。依托东西部协作平台,采取双向挂职的方式,选派5名优秀公务员赴天津市宝坻区挂职锻炼。在此基础上,建立常态化干部交流机制,结合领导班子调整,加大公务员岗位轮换、交流任职工作力度,有计划、有针对性选派公务员到基层一线锻炼,不断夯实公务员成长锻炼基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3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