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西和县:着力推进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8 09:10:27

西和县聚焦“筑平台、优师资、实内容、精载体、强问效”,把加强理论培训与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不断挖掘培训资源,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载体,通过强化举措,搭建平台,构建起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全覆盖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体系。

聚合优势,筑牢培训阵地。建立“分类分层分级”教育培训机制。依托县委党校和各级党委(党组)“微讲堂”建强“主体课堂”,利用西和会议纪念馆、西和县档案馆和西和县博物馆等3个党性教育基地打造“体悟课堂”,配套东西协作资源,全县6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县委党校8个教学科研基地搭建“观摩课堂”,组织专家人才、领导干部、党校教师下沉基层一线举办“宣讲课堂”,发挥清华大学远程教学站、“党课开讲啦”、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app等网络新媒体平台作用构建“云上课堂”,通过打造多元化教育培训平台,累计培训党员干部9.3万余人次,推动党员干部教育走深走实。

健全机制,配强师资队伍。按照“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原则,全力打造县乡村三级师资队伍。县级层面,建立县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邀请县级领导授课,安排市、县委党校教授或讲师、县直相关单位分管领导或业务骨干组成授课师资,开展专题授课;乡级层面,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为主体的乡镇讲师队伍,采取举办培训班或业务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进行政策理论宣讲培训;村级层面,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致富带头人中筛选组成村级宣讲培训人员,依托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巧乡民事大家谈”党群活动日等平台开展政策宣讲,做到培训准确、管用、有效。

聚焦主业,夯实培训基础。结合不同层次、类型、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和需求,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切实解决学非所用和学用脱节的现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摆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突出位置,确保培训课程设置100%全覆盖。今年以来,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主线,根据县直单位、乡(镇)科级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村(社区)干部、党务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新发展党员实际情况,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风廉政建设、防返贫监测帮扶、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举办专题集中培训班22期,切实提升了全县党员干部适应新发展的能力本领。

创新方式,激发干事活力。坚持丰富教学形式,创新教学载体,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注重经验交流,主体班次培训时确定2-3名参训学员围绕培训心得体会开展交流,让学员在互学互鉴中碰撞思想火花,激发比学赶超劲头。积极探索创新运用体悟式培训、现场观摩学习等形式,极大的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真正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培训中开眼界、长见识、增才干。建立培训评估机制,培训结束后由参训学员对师资水平、课程安排、食宿条件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强化督导,保证培训质效。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和管理,将严的作风贯穿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始终,确保教育培训出实绩见实效。严格培训班考勤、请销假等纪律管理制度,对学员学习期间的纪律、学风、出勤、测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不遵守培训纪律的学员进行通报、约谈。同时,县委组织部将各级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党建质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年度考核、述职评议和日常督导调研的重点,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提升能力素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8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