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五个注重”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8 08:53:15

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要求,注重从系统谋划、教育培训、实践锻炼、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健全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工作机制。

注重系统谋划,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庆阳市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紧盯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经历结构、党派结构和性别结构,认真分析40岁、35岁和30岁左右年轻干部在公务员岗、事业岗、项目人员岗分布情况和配备情况,进行需求测算,盘活岗位资源,建立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配备情况预警提示机制,强化指标约束作用。建立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逐级负责任,层层抓落实。充分发挥组织人事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年轻干部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共享资源、统筹使用、共同落实的工作格局。

注重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市委党校主阵地作用,在对年轻干部行进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年轻干部知识结构、工作阅历、能力素质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市级领导及组织、党校、农业农村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的专兼结合师资库,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规党纪党性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实地观摩等方式,分期分批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轮训。坚持把教育培训与识人察人相结合,安排组工干部全程跟踪参与年轻干部培训班,注重在听取年轻干部发言、查看学习体会等活动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

注重实践锻炼,优化成长路径。针对市直部门年轻干部经历单一、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县乡机关干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意识不强等问题,加大市县乡年轻干部交流力度,促使年轻干部把基础历练扎实,先后选派52名年轻干部到市发展改革、商务、信访、扶贫部门、工业园区,乡镇街道挂职锻炼。从市县直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党政干部、党外干部、专业技术干部24名,挂职担任镇原县、环县16个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选派27名年轻干部到天津市、江苏省、团省委、省妇联、兰州新区和夏河县挂职锻炼。选派4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担任党委副书记或副乡镇长、到市直涉农部门担任业务科室副职,助力乡村振兴。制定《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工作人员办法(试行)》,明确市直部门补充科级及以下干部以公开选调、遴选为主,为29个市直部门补充科级及以下干部118名。

注重选拔任用,树立正确导向。深入开展调研,从全市各层级、各领域、各方面,摸排掌握159名发展潜力好、80后正科级满3年干部,分类别、分专业建立信息库。坚持“重品德、重学识、重能力、重实绩、重公论、重基层”的鲜明导向,要求县区和市直部门每批次科级干部调整备案时,新提拔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本批次干部提拔总数的20%,大胆提拔使用实绩突出、群众信任的优秀年轻干部。县乡换届中从市直择优选拔20名年轻干部、从县乡提拔4名年轻干部到县区党政班子任职,从市直部门推荐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担任乡镇长。全市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7.3岁,比换届前下降2.8岁,每个乡镇班子均配备1名30岁以下干部,干部年龄结构逐步得到优化。

注重监督管理,激励担当作为。统一规范管理,定期分析年轻干部队伍情况,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家庭情况、社会活动等,对发现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区别对待管理,对重点培养的干部重点管理,依据每一个年轻干部的个性特点、工作情况实行个性化、差异化的细节管理。动态调整管理,对作风漂浮、投机钻营、热衷于自我设计、坐等提拔等不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及时从后备库中调整出去,做到优进绌退,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8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