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7 11:31:35

今年以来,城关区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凝心聚力”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一年一主题、年年有提升”,创新推进“聚合发展年”六大项目,不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完善、在完善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持续提质增效。

优化治理模式,注入“新能源”。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服务,以小区为单位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覆盖,划定社区网格526个。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按照300至500户的标准,再次将网格细化为1378个小区,全覆盖纳入工作力量,精细化推进社区防控,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着力突出优势资源的聚焦效应,吸纳辖区强势部门、重点企业、贤达人士进入“社工委”担任委员,采取“分区包干”的方式,引领带动辖区单位、商户、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先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0余件,协调1491家单位筹集防疫物资。针对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主,专职社区工作者参与,对辖区居民群众逐门逐户进行1次上门走访,倾听群众诉求期盼,征集意见建议,建立社区、街道和区委“三级书记项目”,层层靠实责任、逐级落实推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充实基层力量,增强“生命力”。指挥调度25个街道、21个村、154个社区推进城乡社区管控工作,抽调党员干部1907人次组建工作专班进入集中隔离酒店,安排1733名党员担任居家健康监测专管员,全面做好35个爱心驿站酒店1740名出院患者和12753名居家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公开招募119名社区专职工作者,99名表现优秀的社区临聘人员实行同工同酬,建立由包街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驻守干部等组成的社区一办七组,5436名市区机关干部以小区为单位组建工作组,构建“平战结合”社区防控体系,做足“平时之功”,转化“应急之力”。广泛动员辖区物业、小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探索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积极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明确小区出入管理、外来人员报备等4个方面16项创建标准,对5个街道的12个“无疫小区”进行挂牌,带动周边楼院、小区主动融入疫情防控。

延伸工作触角,拓展“覆盖面”。坚持底数清、情况明、架构顺的原则,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摸排快递物流企业280家、外卖配送企业11家22个站点、网约出行企业6家,从业人员1780人、党员64人,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2个、流动党支部25个。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小区物业、快递外卖营业网点等资源,打造“小蜜蜂驿站”129个,推进9处新业态服务中心建设,设置专享阵地,提供暖心服务。将快递、外卖等领域185名从业人员纳入“社工委”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外卖、快递小哥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的独特优势,开展“随手拍”“顺手做”活动。疫情期间,动员22个外卖网点204名外卖骑手开展生活物资和药品采购配送服务29752次,发现报告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问题58条,全面融入基层治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3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