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麦积区:“小网格”推动城市基层“大治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7 08:47:34

麦积区坚持把网格化精细管理作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的重要途径,突出党建引领,下足“绣花功夫”,优网格,扩覆盖,强力量,建机制,实现城市治理“一网统筹”、居民诉求“一网打尽”,不断激活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优化网格设置,织密治理“一张网”。充分考虑地域面积、居民小区、驻区单位分布等情况,按照每个网格覆盖居民300户左右的标准,对“过大”“过小”等划分不科学的网格进行重新划分,将全区355个居民小区优化设置为289个网格。注重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把党建、综治、民政、信访、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网”,实现多网合一、互联互通。深入开展辖区各类人员、单位排查摸底,建立健全网格居民、在职干部、单位企业、特殊人群、物业公司5类信息台账,做到定期更新、动态管理。制作35个社区网格化管理分布图,在辖区地图详细标注每个网格的四至范围、功能设施、人员配备等具体信息,为实现网格化精准管理、精准服务打牢基础。

扩大组织覆盖,筑牢网格“强堡垒”。坚持“网格划分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建立网格功能型党支部289个,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网格治理无盲点。按照党性强、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从社区党组织成员、党员骨干中选配网格党支部书记289名,并兼任网格长。依托居民小区公共用房、物业中心等资源,建立网格党支部阵地,每月召开1次议事会议,整合包抓单位、居民小组、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等力量,协调解决各类居民诉求。实行区、街道、社区三级包抓联系制度,27名区级领导包联35个社区,3个街道和3个城郊镇班子成员包抓48个网格,社区党员联系355个居民小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网格化管理走深走实。

配强网格力量,激活管理“一盘棋”。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统筹各方力量,从社区“两委”成员、离退休党员干部、退伍军人、下派干部、热心居民等人员中选配专兼职网格员774名。设计制作具有麦积特色的社区网格员工作服、工作证,引导网格员统一着装、持证上岗,在日常网格巡查中主动亮明身份,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实行机关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机制,16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3840多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下沉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260多人次。组织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党员群众,成立“铁道服务队”“爱心巡逻队”等志愿服务队35支,深入网格开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卫生整治等各类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构建闭环机制,焕发治理“新活力”。制作《麦积区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管理重点工作任务导图》《网格化管理公示牌》,细化网格化管理6个方面14项重点任务,将网格人员、工作职责、服务区域、联系电话等主动向居民公示。制作民情连心卡,印制民情征集二维码,拓宽居民诉求表达途径,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架起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连心桥”。建立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网格员通过开展日常巡查走访,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现场解决,对自身不能解决的,上报街道社区汇总,根据问题性质和管理权限,由街道进行“吹哨派单”,相关职能部门接单、限时办理,目前已开展各类政策咨询500余次,解决群众诉求14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进一步打通了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8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