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以“微”平台助推“大”党建 探索新媒体时代党员教育新路径

来源: 甘肃党建 更新于: 2022-10-26 20:09:49

天水市坚持“党建+互联网”理念,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短、平、快”的传播优势,以“天水党建”微信公众号为载体,聚焦中心大局,创新传播语态,挖掘典型事迹,开发特色课程,着力打造党员教育“新阵地”,激活党员教育“新引擎”。

突出政治性,搭建学习教育“新阵地”。始终突出政治功能,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刊发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政策法规,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提供了便捷窗口,推动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等重大举措,发布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各类重要会议资讯,及时把上级精神广泛传播出去,尤其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开设“喜迎二十大”“热议二十大”等专栏,第一时间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权威媒体有关新闻资讯、社论社评以及二十大报告的宣传、解读等信息56条,及时发布有关网评文章、反响热议15条,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了浓厚热烈的氛围。积极宣传基层党组织特色鲜活的生动实践,主动展示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和时代风采,常态化推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公务员工作相关业务知识,为广大党员、群众搭建了日常学习阵地,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

注重吸引力,打造党员教育“新品牌”。结合新媒体传播特点和优势,天水市积极探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党员教育中的有效作用,将传统教育培训和线上学习相结合,利用视频“微党课”快速学习、新媒体传播面广、主持人节目易于接受的优势,将传统的课程内容微课程化、系列化、多媒体化,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特效等多媒体形式和访谈式、互动式、问答式等多种表现手法,打造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乐于接受、形神兼备,便于传播的微视频课程,全面提升新媒体党员教育培训的接受度和获得感。在内容设置上,始终坚持节目原创性,聚焦课程吸引力,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和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等方面,开设“党课开讲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等多个专题栏目,科学设置课程主题和授课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先进典型、行业骨干、党校教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各领域人才现身说法,通过问答互动、探讨交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教育教学更加生动鲜活,打造了新媒体党员教育特色品牌。今年以来,“天水党建”微信视频号已制作播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持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等专题微党课7期,受众达49万多人次,弥补了传统教育培训受众面窄、成本较高的不足,有效拓宽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

丰富功能性,构建互动交流“新平台”。坚持将“天水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打造成党员学习教育、沟通交流的移动终端,结合工作实际,设立了“专题精选、党建资讯、服务之窗”3大主题板块,内设“支部生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课开讲啦、时代先锋、云课堂、引才报名系统、通知公告、公务员网络培训”等多个子栏目,并将“共产党员网、组织人事报新闻网、甘肃组工网”等组工资讯网站链接添加到“党建资讯”模块中,用户可直接点击浏览,实现了中央、省、市组工资讯收看的“一站式”服务。围绕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开设“工作亮点”“集体经济看一线”“时代先锋”“人才风采”“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等专栏,已累计编辑发布各类组织工作亮点信息72条、集体经济典型案例30余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榜单6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图文信息、海报等22条,有效拓展新媒体时代党员教育新路径,以“微”平台助推“大”党建,促进广大党员群众实现“点对点”学习教育、“零距离”沟通交流,架起了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新桥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8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