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安县:对标织网 让乡村振兴成色更足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2-10-26 20:08:50

秦安县对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赓续推进“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和关爱服务行动,织密织牢织好“四张网”,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团结奋进、争先创优的热情,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强,乡村振兴成色更足。

构建“制度机制网”。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深入推进关爱服务行动作为为民谋福利、办实事的务实举措,不断优化完善服务体系,细化工作措施,研究制定“一老一小一妇一困”4个清单,逐级逐项明确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和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周统计、旬调度、月督查”工作机制,构建起县镇村三级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关爱服务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人问、层层有监管、件件有成果,切实让群众老有所养、幼有优教、困有真帮。

织密“兜底保障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把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采取走访入户、党员群众推荐、民主评议等方式摸排确定留守儿童6058人、留守老人3139人、留守妇女1500人、特困对象23371人,全部建立关爱服务行动“四本台账”,及时掌握家庭需求,精准制定和落实帮扶措施。积极推进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为基础,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为补充、其他志愿关爱服务为提升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确保政策兜底救急难。至目前,全县核发最低生活保障金10402.86万元、特困供养金1372.09万元、临时救助金1511.18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211.78万元,残疾人补贴1323.61万元。

做优“关爱服务网”。结合“放管服”改革,加快补齐便民服务短板,提升关爱服务质量和效果。创新优化“网上办+关爱”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镇村组干部、广大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等,上门对没有智能手机、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开展养老认证800余人次,帮缴代缴医疗保险1200余人;开展留守儿童法制、禁毒、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讲座31场次,法律法规、“两癌”防治知识20余场次;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庭院清洁、上门义剪、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

强化“提质增效网”。紧盯“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工作要求,通过“集中训练、个人自学、以老带新、先进帮后进”等方式,全县开展村内练3848场次18116人、镇内比51场次3393人、县内赛1场次64人,实现了镇党委书记、镇长,包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站工作人员,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全覆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帮扶、两后生雨露补助、防返(致)贫保险、小额信贷、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政策规定、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开展演讲讨论、政策研讨、宣讲竞答、知识测验等活动,促进镇村之间业务知识互学,典型经验互鉴,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蓄能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81618